[观点]汇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仍处于可控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屈宏斌>>投资观点

[观点]汇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仍处于可控水平

赖嘉宁

全景网1月29日讯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周二发表研报称,地方政府债务、金融风险以及劳动力资源减少使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但不会对经济增速形成抑制。屈宏斌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过快,需要得到控制,但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23%,仍处于可控水平。
2013年02月01日15:20    来源:全景网    手机看新闻

  1月29日讯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周二发表研报称,地方政府务、金融风险以及劳动力资源减少使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但不会对经济增速形成抑制。

  屈宏斌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过快,需要得到控制,但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23%,仍处于可控水平。他在研报中指出,地方债务中的70%被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为充分利用,这点与欧洲不同,因此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结构并非如原先设想的不合理。

  在金融风险方面,屈宏斌认为,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存在风险,但远未达到形成信贷泡沫的程度。此外,处于劳动年龄的人口数量开始下降,但对经济潜在增长率的影响有限,因驱动经济增长的实际力量是劳动力生产率的提高,而不是劳动力储备的扩大。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