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中国或将弃重庆模式走广东模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屈宏斌>>投资观点

屈宏斌:中国或将弃重庆模式走广东模式

除了强大的地方领导层,重庆崛起也是中央政府西部大开发项目的产物,并受益于中央政府以重庆为试点的整合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重庆已确立未来五年战略工业增长行业:铁路、发电设备(包括核电和风电)、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及节能材料。
2013年02月01日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

  ·受益于政府主导的大型项目,重庆经济过去五年经济年均增长16%

  ·而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导的受全球化驱动的广东省经济增速略低

  ·对应当选择何种模式的讨论已有答案:中国将走广东模式的道路

  增速竞赛

  中国经济增长受地方经济驱动。两大地区表现尤为突出:内陆直辖市重庆2011年GDP增速16.4%,全国最发达沿海省份广东的GDP增速为10%。两大地区的成功路径在许多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对重庆模式与广东模式的争论始于2007年薄熙来与汪洋分别掌管重庆与广东之时。我们在此将政治与意识形态问题暂放一边,着重分析重庆与广东经济增长及结构的差异。

  重庆:惊人的增长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拥有3,300万人口的巨型直辖市,重庆在过去五年内经济增长惊人。2011年GDP跃升至超过1万亿人民币(合1,556亿美元),与新西兰相当,是2007年4,676亿人民币的两倍有余。近五年重庆GDP年均增速达15.8%,而全国仅为10.5%。

  除了强大的地方领导层,重庆崛起也是中央政府西部大开发项目的产物,并受益于中央政府以重庆为试点的整合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

  重庆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为12.5%。在去年达到16.4%的增速之后,今年市政府制定的GDP增速目标为13.5%,远高于全国7.5%的平均目标。继1998-2010年投资对重庆GDP增长贡献率近70%后,当前投资仍为重庆经济的主要驱动因素。主要经济指标见表1。

  重庆经济结构注重第二产业,尤其是重工业。尽管一季度重庆GDP同比增速下滑至14.4%,但工业增加值仍同比增长16%,对一季度GDP增速的贡献率为60%。

  重庆已确立未来五年战略工业增长行业:铁路、发电设备(包括核电和风电)、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及节能材料。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