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希望汇改能实施下去 加大人民币弹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连平>>投资观点

连平:希望汇改能实施下去 加大人民币弹性

来源:和讯网

如果有一个市场压力小的时机,可以考虑把人民币的弹性继续加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和讯网表示,包括加大人民币弹性在内的汇改措施是有好处的。但总的来看,包括加大人民币弹性在内的汇改措施是有好处的,市场预期也对此抱有期望,希望汇改能实施下去。
2013年02月01日16:48        手机看新闻

    如果有一个市场压力小的时机,可以考虑把人民币的弹性继续加大。

  和讯网消息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13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2012年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领域,对中国而言都是至为关键的一年,如吴敬琏所言,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灵魂深处的革命”已是刻不容缓。和讯网特约国内50大经济学者,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建言献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和讯网表示,包括加大人民币弹性在内的汇改措施是有好处的。

  以下为连平建议:

  目前中国金融改革已经有所成就,包括利率改革在内都向前推进了。

  20世纪90年代以前,国内的商业银行都不能自主制定利率的高低,利率是由央行来调控的。近些年利率已经可以在一定区间内上下浮动,由各家银行自主决定,这比以前已经有所不同。温州金改现在还不能急于下结论,要看政策下一步会怎么走。

  现在人民币的弹性确实是进一步加大了。如果有一个市场压力小的时机,可以考虑把人民币的弹性继续加大。汇改究竟该怎么走,还是要谨慎行事,要在仔细观察形势以后再做决定。由于汇改事关重大,相关措施也不可能一步到位,还是要看今明两年的宏观环境以后,再采取进一步措施。但总的来看,包括加大人民币弹性在内的汇改措施是有好处的,市场预期也对此抱有期望,希望汇改能实施下去。

  地方政府大举借和招商引资,以“地方版4万亿”来刺激经济,这是在目前体制下的必然之举,由于政绩考核的压力,地方政府是会有投资冲动的。想做出政绩来,必然要刺激经济的发展,这样今年、明年的投资需求还是会很大,资金需求的压力也会很大。

  这些年国内各界一直呼吁给经济增长调结构,不能让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的投资驱动,把投资对GDP的贡献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但今年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力度,使得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压力又变大了。

  而对地方政府来说,在投资需求加大的情况下,对资金的渴求必然加大。资金的渠道一是来自银行的贷款,二是来自政府融资或举债等其他渠道,但政府能掌控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这么大的资金需求未必能满足的了。对于地方政府的新4万亿计划,政策上还是要更加慎重一些才好。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