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创投肖冰:PE选股 须防三大造假重灾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肖冰>>投资观点

达晨创投肖冰:PE选股 须防三大造假重灾区

来源:每经网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中国创投业在收获前期的高速发展和较高的回报率后,现在已进入新的战略转型期。就资源性企业而言,肖冰表示,这类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就已经有足够大的优势,判断资源性主要是判断资源属性是否足够强,是否稀缺。
2013年02月01日17:17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中国创投业在收获前期的高速发展和较高的回报率后,现在已进入新的战略转型期。PE公司相继裁员,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逐渐退出市场。

  “全民PE时代已经结束,很多企业都将倒掉,PE注定是一个小众市场。”达晨投资总裁肖冰如是说。昨日(11月13日),在达晨创投西南分公司的成立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当前PE行业的现状、如何选择投资行业、如何看清一家公司实质、如何进行草根调研,与达晨创投总裁肖冰进行了交流。

  消费行业的机会

  肖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达晨创投在所投行业上有一定的倾向,比如技术类、电子类公司,网络游戏及与通讯相关的行业,新材料以及消费类行业,农业等。

  针对如何选择一个优秀的企业,肖冰表示,达晨创投的团队经过多年的磨练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选择体系。

  首先在行业层面,必须要选择有成长性的行业,在这样的行业中再选择排名靠前的公司,如果该公司能够抗经济周期则更为理想。如技术性公司,要知道其技术壁垒是否足够大、足够高,企业护城河是否宽广,竞争对手是否能够追得上,或者是要多少时间才能赶上。除了对上述问题进行评估外,还要合理估计这家公司保持高利润的时间周期有多长,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否足够强。

  就消费品公司而言,肖冰认为,这类公司主要是看品牌以及掌控渠道的能力,归根到底就是要判断其在消费者心中是否建立起了足够的认知度。

  另外就资源性企业而言,肖冰表示,这类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就已经有足够大的优势,判断资源性主要是判断资源属性是否足够强,是否稀缺。

  肖冰告诉记者,其实在上述行业中,达晨创投更喜欢选择大消费行业公司,包括文化产业,消费品公司、家纺、服装、游艇等,其中对于农业公司达晨创投亦是偏爱有加。看好消费行业,主要是与当前市场容量有关,比如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劳动力成本增加,实际上就是劳动者收入的增长,这将有效刺激消费。

  “农业最根本的投资逻辑就是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注重,使得市场对上游原材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农业有一个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容易产生规模性的公司。”肖冰表示。

  肖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业企业的竞争对手就是农民,这个行业的市场竞争并不像高科技行业那样激烈,只要PE给企业投钱,势必将筑起很高的技术壁垒。

  防范三大易造假区域

  尽管达晨创投有稳定、成熟的团队,但在进行投资时也接触到不少造假企业。肖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国内有些区域造假较为厉害,如东南某省、东北以及中南某省一城市,对这三个地区的企业进行投资时要多加留意。

  肖冰表示,前段时间爆出造假上市的万福生科(300268,收盘价6.69元),这个项目达晨创投前期也在进行跟踪,经过公司的团队研究后发现,这家公司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主要是靠贸易赚钱,尽管前期没有发现其造假,但是达晨对万福生科的深加工项目始终抱怀疑的态度,当达晨正在论证这一项目的可行性时,万福生科就被其余的创投企业投了。

  关于如何看清一个企业真实的投资价值,肖冰表示,在前期的调研中必须要看这个企业的上下游关系,供应商及下游客户,公司项目组成员必须去做直接调查,包括银行的进账单、进出海关的激励、仓库库存、物流等,都要得到很细的调查结论。

  肖冰坦言,在前期做项目时,达晨也遇到过全程造假的企业,当时达晨是从下游客户入手发现风险。有些公司下游客户是个人,个人与公司的关系很可能非常亲密,因此不好确定业务关系的真假;但如果下游客户是大一点的公司,通过对这样的公司进行调研,就容易得出结论。

  另外,肖冰表示,在调研中访问竞争对手也显得非常重要,只有通过上述严密的调查流程,才会看清一个公司的真实价值。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