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证券: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但降存准仍有必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相关报道

瑞穗证券: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但降存准仍有必要

来源:汇通网

沈建光表示,本轮经济增长何时见底取决于政策放松的力度与节奏,若政策放松慢于预期,一季度增速8.1%未必是个底。他还表示,由中国央行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高于去年同期2,169亿元,显示总量放松步伐已加快,流动性状况将得到逐步改善。
2013年02月05日17:25        手机看新闻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周三(5月2日)表示,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反弹,显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但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必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周二(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2%。该指数经历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宏观经济在趋稳的基础上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沈建光表示,本轮经济增长何时见底取决于政策放松的力度与节奏,若政策放松慢于预期,一季度增速8.1%未必是个底。

他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能否有所回升,主要取决于宏观政策的结构性调整力度,如改善中长期贷款结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必要,但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沈建光指出,从目前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之所以会明显下滑,这是海外经济放缓、国内地产调控及清理地方政府投平台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鉴于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出口又受到海外经济的较大影响,稳定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点已蜕变为"稳投资"。

他还表示,由中国央行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高于去年同期2,169亿元,显示总量放松步伐已加快,流动性状况将得到逐步改善。

但他指出,一季度中长期贷款仅增加6,282亿元(同比少增3,748亿元),占比为26%,远低于50%的正常水平,显示贷款对投资的支持作用有限。不过伴随日后财政拨款陆续到位,将支持基础建设投资,并将带动中长期贷款的提升,对今年三季度经济反弹也将起到支撑作用。另外,伴随温州金融改革试点的推进、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及非公36条进一步细化,对恢复中小企业活力的作用也将逐渐体现。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周三(5月2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回升至49.3,优于此前发布的初值49.1,但仍然为连续第六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