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美股反弹间或决于财政悬崖谈判进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相关报道

沈建光:美股反弹间或决于财政悬崖谈判进展

来源:央视财经

沈建光:就是前几次的节目上我也谈到,现在经济企稳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基础是不牢固的。方向是坚定的,而且有非常好的前景的,就是像城镇化,我们的增长空间是巨大的,只要改革措施能够落实,这样的话对今后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2013年02月05日17:31        手机看新闻

  沈建光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人:杨磊

  嘉宾: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奥巴马:敦促国会尽快就“财政悬崖”达成协议

  主持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的领袖哈利-里德周二表示,财政悬崖谈判是无进展,对此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沈建光:现在共和党、民主党分歧没有减少,主要是市场认为它可以达成协议的一个宽限,就是现在奥巴马新当选,这个谈判能力,要比上一次强大很多。民众的压力就是说,如果财政悬崖没有解决,这个谈判失败,大部分人会怪罪共和党的。所以在这种预期下就觉得,最后共和党可能让步多一点,这样达成协议。

  沈建光:美两党分歧仍在于对富人征税的问题上

  从两个党的立场来看,现在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弥合。共和党还是希望削减社会福利,特别是医疗保险社会保险这种支出。奥巴马,民主党就是希望向富人增税。所以还是没有达成妥协。

  但是我想最后可能的结果就是,还是对富人还是会增加税负,在削减开支上也会达成一定的让步。最终,我觉得像目前这种情况下,达成妥协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即使达成妥协的话,也是意味着年美国的财政要比今年更加紧。所以对它的经济影响,还是有一定的冲击的。

  沈建光:美股反弹间或决于财政悬崖谈判进展

  主持人:还是需要减赤,那么就近期美国股市一个连续的一个反弹,您怎么看待?

  沈建光:它目前的反弹还没有完全收复,就是奥巴马当选之后的下跌。我们看到奥巴马当选之前,股市是大涨,但是他一旦大选消息出来,股市跌了不少,那么现在才刚刚开始,可能还没有回到当时的水平。就是当时对财政悬崖的恐惧非常高,现在觉得这个财政悬崖解决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又开始有点反弹。我觉得还是一个反弹的过程,并不是一个前景非常好的,都解决了,然后股市大涨。今后还要看到谈判的反复,我觉得这个谈判还是比较艰巨的,不到最后一刻,双方都不会亮出底牌,所以美国股票市场还是振荡的一个格局。

  沈建光: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但需做紧缩措施

  主持人:可能也是目前A股市场,连续下挫,无理由的、无反抗的这样一个下跌,让我们对到外围市场的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环境,比较地敏感。再来看欧洲方面,我们看到周二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减免希腊务已经达成一致了。那么,希腊的国际债权人,同意通过降低贷款的利率,来延迟贷款利率支付十年等方式,来帮助希腊减轻一个债务负担,同时也不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对这样一个达成协议,您怎么来解读?

  沈建光:这个所谓的协议,最后IMF最后没有完全认可,协议虽然达成,但是也支持。他先把他的钱放出来,其他人的钱可以放出来,包括欧央行、欧盟。这里面的分歧其实还是存在着。就是说如何救助的问题。虽然这个协议的本质上,就是说拖延一点时间,放松一点要求,就是希腊能留在欧元区。也是我们以前讨论的,就是欧元区的政治决心还是很大的,就是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这个方面,就是对减赤的努力给了一定的方法,就是拖延两年时间,但是,并没有给更多的钱。这个也是IMF保留一切的这样一个原因。就是他希望,欧盟、欧元区继续减赤债务,或者是注入更多的钱。但是欧元区不同意最后的达成的协议就是不增加钱,但是给他更多的时间。

  所以我想这个还是一个政治决定,还是欧元区内很强的政策,一定要保持欧元区的完整。接下来还要看希腊能不能在放松的情况下,能不能坚持减赤,使经济做调整,包括劳工市场的改革,一系列的措施,使经济的活力增强。

  沈建光:工业企业利润回暖引证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主持人:总而言之目前,就美国或者是欧债危机相关的进展,我们都是能够看到曙光的,而且都是有信心的,可能利空的一个状态对整体全球资本市场,目前压力还不是那么大。但是如果转回国内的话,我们看一些数据,其实是很好的,很不错的。包括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的利润,1到10月份,同比增长0.5%,累计年内首次转正。一系列的数据,都在解读目前经济企稳的状态,但是目前的资本市场国内的这样一个恐慌的情绪,还是在蔓延,对此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沈建光:就是前几次的节目上我也谈到,现在经济企稳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基础是不牢固的。就是说我们看到的财政最后是对基建的拉动,那么对企业的投资,对整个经济的扩散,现在没有一个明显的作用,主要是靠投资的拉动。这样一个对投资者的一个问题,是明年这样一个光靠投资拉动,政府投资,基建投资拉动能不能扩散到实体经济。现在来看实体的企业投资方面还没有看到进展,还是看到在下滑。那么特别是这个新农上的风险,其实在上升。包括地产,我们看到现在销售上,在二三线城市的开工还没有起来。所以这样的话,就是我们如何使现在的经济稳固企稳这样一个势头,可以得到巩固和扩散,这个是投资者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目前者可能对于这些利好,相关新闻的利好数据视而不见,对于利空是不断地放大。不过就监管层系列的表态,包括李克强副总理之前谈到的中国最大一个红利可能在改革,那么最大潜力在城镇化,您有什么样的观点解读?

  沈建光:我觉得这个完全正确。李总理这样一个判断,其实应该是一个对股市的利好,也反映了下一届政府会进行一个先进的改革的方向。

  我觉得可能这个市场需要时间,可能改革的一开始会有一些成本。比如说,我们明年可能面临一个去产能化,这样的话使经济对今后更稳固,但是短期内有一些调整。方向是坚定的,而且有非常好的前景的,就是像城镇化,我们的增长空间是巨大的,只要改革措施能够落实,这样的话对今后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