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证券:四季度经济将温和反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相关报道

瑞穗证券:四季度经济将温和反弹

主持人:可能亮点就是这个新订单,包括新出口订单的一些指数,有点落后的这样一个就业指数。这些就要看看这些热钱的流进,会影响到通胀,通胀起来,包括以后会不会资金的这个流出,这些方面,还是值得密切关注的。
2013年02月05日17:36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杨磊

  嘉 宾: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人:首先来关注到是国内方面,10月份的汇丰PMI初值是升到了49.01,尽管在控制线的下方,但是较9月份的中值高出1.2个百分点,同时也是三个月来的新高,您怎么看待目前这样一个经济的领先指标的一个回升情况?

  沈建光:四季度经济将温和反弹

  沈建光:跟9月份的指标还是相符,就是现在到了9月份、10月份看起来,这个经济的起止回升这个势头越来越明显,特别是现在官方很多的订单指数出现了很大的反弹,包括出口、包括订单。甚至我也看到制成品的库存指数也开始下降。那么,这个库存积压的情况,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而且企业的价格,出厂价开始上升,这些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信号。

  就是说经济下滑的势头已经得到了遏制。接下来就要看投资能不能带动企业的投资,以及带动消费。这个我觉得,现在还是要看10月份的数据怎么样。在这个PMI中,唯一的下降的指数就是就业指数。

  主持人:可能亮点就是这个新订单,包括新出口订单的一些指数,有点落后的这样一个就业指数。刚才您谈到了要关注投资方面,我们就不得不谈到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在9月底中央投资基建投资是下达了3950元这样的预算,也是降到全年预算指标的97%。刚才已经谈到了相关的投资的一些数据,对于这样一些未来的财政政策,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沈建光:积极财政政策需继续发力

  沈建光:今年现在其实看到了是今年的主要的政策期待,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觉得在最近的这一段时间,这两个政策的集中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看到这个财政投资,到9月底不能够完成全面的投资。那么,6月份以来看到内地,财政值的增加,这个是前面的投资。那么,对今年的政府的一些投资要超过这个预算,这也是一个看待其它的对消费的补贴。其实财政政策在这一轮上是起到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那么现在货币政策,现在看还是保持了稳健。主要是以逆回购的方式,而不是采用降息降准的方面,来维持经济的起止回升的势头。

  主持人:从9月份的外贸数据来看的话,出口形势是有所好转,外贸顺差也在扩大。包括我们看到,汇率也是触及了汇改之后的新高。所以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还是比较谨慎。就相关的一系列的情况,对于国内的一个资本市场的影响,包括热品的一个涌入的状态,包括外汇降缓,也是在有所回流,您怎么来分析呢?

  沈建光:我觉得现在降准的必要性在下降的。尽管还是有可能,但是主要的变化是全球的经济,特别是美国QE3之后,我们看到这个资金链出现了很大的一个变化,大量的涌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香港受到的冲击尤其厉害,现在香港金管局也不得不捍卫这个港币的汇率,进行干预市场,大量的投放港币。

  香港股市“十连升”创今年新高

  所以在香港,今年我们看到在股市上表现极棒上。那么,这个对国内的影响,反而没有这么明显。因为我们本来是面临一个资金流出的这样过去几个月的情况,现在得到了遏制,这样对整个的资金链是有利的。所以,央行现在也在观察,前期要需要大量的进行逆回购,可能这种需要在下降。

  香港金管局5天内4度出手稳定港元汇价

  降准的必要性可能也在下降。对于国内的股本市场,最重要的短期来看,还是有利的。就是说增加了资金链的供应。这些就要看看这些热钱的流进,会影响到通胀,通胀起来,包括以后会不会资金的这个流出,这些方面,还是值得密切关注的。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