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证券:QE3刺激力度更强劲 后续政策空间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相关报道

瑞穗证券:QE3刺激力度更强劲 后续政策空间不大

沈建光: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至少对他的经济还是有一定的正面的作用,主要就体现在资产价格推高,这样的话,就是使消费者更愿意消费,就是有一个财富效应,消费者更愿意花钱去消费。
2013年02月05日17:39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黄永东

  嘉宾: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QE3还是和以往有些不同。首先它是每个月花400亿美元购买的是抵押贷款的支持证券,另外一个这次好像是开放式的,没有上限,这个变化怎么来看?这个QE3是不是真正的QE3?

  沈建光:开放式QE3对经济刺激力度更大

  沈建光:这个不光是QE3,而且比一般QE的还要更强劲,更或者说是刺激的这个力度更大。首先看它没有上限了,每个月400亿、400亿不断地买,买到就是说它觉得经济出现好转,这个完全是像空头支票,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现在买的都已经不是国债了,什么房地产抵押债券,这些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利率的这样的一个举措。所以,我觉得比以往的QE3力度更大,而且其实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更直接。

  主持人:所以说完全是根据美国的现状和就业的水平,推出这样的一个无上限的,而且是没有时间限制的这么一个新的QE3,应该说力度你解释揭示了,可能比以往更加的明显。而且我看到一些会议上,还有关于未来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的讲话。所以,意味着是不是我们对于后市的宽松力度应该有一定的预期呢?

  沈建光:其实我觉得基本上,它这次已经把全部的家当都快亮出来了。如果再有后续措施的话,就是像伯南克以前讲的,坐直升飞机去撒钱了。我觉得,如果说后续还有什么空间的话,那我觉得它已经越来越用尽它的弹药了。其实这个对股市的影响还是比较直接的,他那么多钱洒下去,对房地产的市场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其实我觉得短期内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其实还是很有限。

  沈建光:美联储后续政策空间不大

  主持人:我们确实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的,就像你刚才讲对于实体的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甚至于如果把很多的资金留在美国的国内,美国的通胀还会上升。如果是这样的话,整个这个QE3推出之后,能不能做一下评估,究竟是正面的影响更多,还是负面的影响更多,它究竟对于实体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沈建光: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至少对他的经济还是有一定的正面的作用,主要就体现在资产价格推高,这样的话,就是使消费者更愿意消费,就是有一个财富效应,消费者更愿意花钱去消费。

  总的来说,它的经济的增长的动力还是缺失,财政的赤字还是越来越高,每年1万亿的财政赤字还没有解决。所以,它可能从资金上、从资产上对美国是有一定的支持。但是这样,还是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就是以后如果再通胀起来,或者是资产泡沫怎么解决。所以,对美国有利有弊,现在可能是利大于弊。但是,对全球来说,应该是弊大于利,他这样做完全从美国自身来考虑,但是它美元作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它造成的这种泛滥,我相信这个资本,资金不会局限在美国,肯定还会流到其他的国家,包括我们的香港地区,我觉得就是很明显会受到一个很大的冲击,就是香港的房价节节攀升,泡沫越来越大。这样的话,对于海外其他的国家,还是要做好顶替的准备。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