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证券沈建光:8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并不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投资观点

瑞穗证券沈建光:8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并不乐观

来源:《证券时报》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9月7日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8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并不乐观。沈建光:这个PPI其实显示了现在的制造业的一个困境,特别是钢铁、水泥这些跟基建投资有关的业绩重工业品。
2012年09月07日00:00        手机看新闻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9月7日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8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并不乐观。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说到CPI可能预测值是2.6%,但是并不足虑。那么就目前要公布的这几个经济指标,您认为哪个是焦点呢,哪个是最应该值得来关注的?

  沈建光:我觉得现在焦点还是这个工业生产以及零售,其实反映了现在经济的态势,是不是能起死回生还是在继续放缓,我觉得继续放缓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从8月份的PMI已经看到,9个月以来第一次下降到50个分界线以下,显示制造业在萎缩。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胀从来没有在中国PPI已经是通缩的情况下,通胀会连续走高。所以现在可能的通胀还是一个全球的粮食价格的一个短期的冲击,全年应该比较显著的低于4%的政府目标之内。而制造业现在这样的情况,可能使生产,包括投资,甚至消费都出现一定的下滑。那么出口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就是欧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那么中国的出口面临很大的压力,所以这个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数据。

  主持人:就可能上个月PPI也是创出了一个近期的新低,这个月似乎大家的这样一个判断还会再创一个新低,你怎么来看待呢?

  沈建光:这个PPI其实显示了现在的制造业的一个困境,特别是钢铁、水泥这些跟基建投资有关的业绩重工业品。一方面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一方面也有下端需求,包括地产投资以及基础建设投资的速度放缓,造成的一个需求下降,那么也包括海外的冲击。所以通缩这个情况在PPI上面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个对企业的盈利会有压力,这个同时对通胀上升的这种趋势会有一个打压的作用。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