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树立粮食安全意识 杜绝铺张浪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郑风田:树立粮食安全意识 杜绝铺张浪费

2013年02月18日13: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粮食产后损失惊人,每年的粮食损失浪费量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

  另一方面,根据测算,中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

  具体来讲,中国农户存粮约占全国粮食年总产量一半左右,由于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损失比例约8%左右,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损失400亿斤以上。中国粮食物流方式落后,运输等环节损失损耗逾150亿斤。成品粮过度追求亮、白、精,低水平粗放加工,加工环节每年造成口粮损失130亿斤以上。

  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餐桌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关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高达2000亿元。

  铺张浪费之风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嘉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郑风田。

  2亿亩耕地的产量是什么概念,在这里面,有多少是在运输储藏加工过程中损失的,有多少是人为浪费掉的?这两者中间哪个是粮食产后损失的主因?

  郑风田:应该是差不多吧,确实因为它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损失,一个是浪费。我们在进入餐桌之前的这些都叫损失,餐桌之后是浪费,现在餐桌之前就是从农民的田头最后进入到餐桌,可能粮食局公布是700多亿,另外整个食物的浪费有两千多亿元,如果按两块钱一斤的话,可能有一千多亿斤,所以我们国家总共18亿亩耕地,光损失和浪费加在一块基本上就占了1/9了。

  浪费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农民生产的粮食不是立马就卖掉了,很多农民收完粮食就在田间地头放着,一旦下雨、刮风,就是很严重的。现在有很大一部分农民的粮食都是农民自己储藏,还有收购之后一些企业粮库的储藏条件也很差。粮食很容易在农民的田间地头发霉,被老鼠咬,或者在运输过程中各样各种的跑冒滴漏。

  实际上大家最痛恨的还是餐桌的浪费,餐桌的浪费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为什么在餐桌之前叫损失呢?损耗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农民有国家补贴建的比较完备的仓储条件,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美国的很多农田都有像碉堡式的东西,这个碉堡就是在田间地头的仓库,条件比较好,粮食进入之后,经过烘干能够储藏的很好。最大的浪费是在餐桌。

  咱们中国有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小时候都背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您觉得造成这样粮食浪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郑风田:核心的原因还是公款的浪费,这个大家最痛恨。我们中国人一般喜欢没有分餐小盘这样的一种吃饭方式,大家一个大餐桌,那么多饭,吃完之后还没法带走。一般像居民在家里面浪费可能性就小多了。

  怎么来遏制公款消费,一方面国家要加强这方面的纪律,可能餐饮业要进行改革,不要再搞大盘子、大碗,就是小盘,每个人都吃一小盘,可能就好一点。中国人请客好面子,一般点很多,显得脸面比较好,这样虚假的荣誉是教育的问题。浪费是可耻的,这样的观念从小教育根深蒂固就不会出现刚才所说的问题。

  作为普通人来讲还能有哪些措施,既能照顾面子,又能厉行节约呢?

  郑风田:最近餐饮业有一个好的提议,第一个不要有最低的消费,有些地方尤其是客人紧张的时候必须要一桌一千块两千块才能行。第二个提供免费的打包带走服务,有不少餐饮业已经这样做了,如果能成为行规的话,某种程度上就避免了很大的浪费。

  有些国家是实行一种所谓的立法,浪费太多法律对你进行罚款,这也是一个威慑。

  应该是多种措施来解决问题,核心还是应该从娃娃抓起,让这些孩子从小就意识到饭菜的来源不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