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中国城镇化率提高1% GDP五年将增长3.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哈继铭:中国城镇化率提高1% GDP五年将增长3.5%

2013年02月18日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等在中国城镇化研究分析中指出,城镇化的过程往往伴随着经济增长。

  报告表示,随着劳动力从生产率较低的农业转向生产率较高的工业和服务行业,城乡间的劳动力迁移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中国过去的经验证实了这一点。城镇化使得受过教育的人才聚集在一起,蕴育出新的创意和技术。创新将成为一个新的增长动力,同时也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需求方面,由于城镇化的过程需要对城市基础设施、住房、公用事业和社会项目进行大量投资,加大了对投资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城镇化的是对城市生活方式的接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消费增长与升级。

  他们研究了城镇化与经济增速间的关系,并对1982至2011年的数据进行了经济计量分析,结果证实城镇化确实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他们估计,城镇化率每提高1%,就会带动中国GDP 1年内增长0.8%,5年内增长3.5%。这与近期一个关于中国城镇化和经济增速的学术研究相符: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GDP长期将增长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