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楼市躁动 推高调控新政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节后楼市躁动 推高调控新政预期

2013年02月20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房地产市场一改往年春节走势,在节后迅速恢复,甚至出现春节14城市楼市成交面积涨幅超一倍的反常现象。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由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非正常现象,出台房地产新政预期不断增强,信贷政策或为下步调控着力点。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月1日至17日,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4388套,同比增长71.87%。另外,截至2月17日,2013年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23899套,同比大增337.87%。

  从价格来看,2月1日至17日,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5551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36%。

  对此,链家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虽然由于网签服务暂停,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为零,但从市场情况以及节后新增客源的平均水平来看,春节假期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要远远小于去年。

  张旭表示,虽然二月受春节长假影响,但2月至今的成交量仍然出现同比大涨,市场热度明显高过去年同期。今年以来新增客源规模超过去年同期五成以上,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普遍转淡,庞大的需求规模是推动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大涨的主要原因。

  21世纪不动产张磊也表示,由于业主预期较高,现阶段几乎不给客户还价空间,反而客户担心业主坐地涨价。再加上部分租房者被高企的房租逼入买房队伍,因此,二手房交易量十分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价上涨的市场预期下,不少业内人士预期楼市调控新政将在近期出台。

  19日,就有媒体曝出,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2种“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实施时间仍未确定。

  就以上传闻,《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各大银行个贷部门进行求证,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现阶段利率并未发生变化。

  虽然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但市场却做出了强烈反应。当日,房地产股及建材板块集体暴跌,截至收盘,建材板块8成个股下跌,跌幅4.77%;房地产板块超9成个股下跌,跌幅3.70%。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春节过后至5月,是新政窗口期。而对于网传二套房贷提至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3倍,杨红旭表示:宁可信其有!

  “从短期来看,信贷政策将成为房地产调控最行之有效的政策”,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不确定近期是否会加强调控,但她预计在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前提下,房地产调控将逐步从政策调控转向运用市场杠杆调控。

  杨红旭认为,由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非正常现象,出台房地产新政的可能性极大。他认为信贷、税收、土地等方面,均是调控对象,而信贷最有可能成为下步调控着力点。

  事实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在信贷方面有收紧迹象。记者了解到,与之前各地微调房地产市场,政策出现松动不同的是,2月以来,昆山、金华、东莞等地纷纷出台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通知。

  对此,聂梅生表示,从反复调控的效果来看,货币政策最为敏感且最行之有效,因此也会是最有可能的调控政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