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只新基金今日上柜 在售新基金破历史纪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6只新基金今日上柜 在售新基金破历史纪录

2013年02月25日10:12        手机看新闻

刘明/制表 翟超/制图

  蛇年新基金发行出现空前盛况。随着今日华夏基金旗下5只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同时发售,今日开始发售的新基金达到16只之多,远超此前单日8只新基金起售的纪录。而本周在售新基金数量也达32只,刷新了此前31只的历史纪录。

  新基金发行破双纪录

  今日起发行新基金数高达16只,远超此前单日起售8只的历史记录,此前2012年8月6日、2011年5月16日均创出过单日8只新基金起售的历史记录。不仅如此,本周在售新基金数达到32只,超过了去年11月19日当周创出的31只历史纪录。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自今年1月1日起,新基金申报实行报备新政,不受通道与数量的限制,各家公司都趁机制定了较为宏大的发行计划,导致新基金发行数量井喷。此次新基金发行再现空前盛况与华夏基金5只行业ETF齐发有着直接关系。

  大公司与银行系公司是新基金发行大戏的推手。华夏基金一家公司本周就有7只新基金在售,嘉实、易方达、工银瑞信、国泰均有2只新基金同时在售。建信、中银、招商等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加入发行大战。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新基金起售较为密集的时期一般是节假日后及季初,避开银行揽存时期。目前春节刚过,基金发行期一个月左右,正好可在季末前发行完毕。

  借新政东风加速发行

  在审核新政下,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制定了较为宏伟的新基金发行计划。据了解,易方达从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准备今年的产品,有超过30只基金整装待发;而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制订了发行30只产品的计划。

  深圳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也立下军令状,今年要发行20只新基金。今年才过两个月,华夏基金已发与在发新基金数就已达到8只。另外,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人士都表示,今年计划新发基金数不低于10只。

  不仅是大公司,一些小公司也热情高涨,不少表示要“保4争5”,深圳一家新近成立的公司也表示准备了4只基金产品。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新发基金数保守估计也有300只以上,远超2012年、2011年的258只、211只。

  新基金转向股票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一直占据新基金发行主流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占比在下降,偏股型的权益类基金再度成为新基金发行主力。今日起售的16只新基金中,包括8只指数基金、1只股票基金、5只债券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和1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而本周在售的32只新基金中,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有14只,占比44%;指数型、股票型等权益类基金占18只,占比56%,其中指数型基金数量最多,有13只。业内认为,股票市场回暖是新基金发行转向权益类产品的重要原因。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