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机构各显神通掘金基金代销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4家机构各显神通掘金基金代销市场

2013年02月25日10:16        手机看新闻

  2012年2月,四家独立销售机构获批,第三方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正式开闸。一年来,14家独立销售机构在基金销售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金融产品的日益丰富,这类机构市场空间很大。

  独立销售机构达14家

  2012年2月22日,好买财富、诺亚正行、深圳众禄、东方财富投顾等4家机构获得首批独立销售牌照。截至去年底,独立销售机构已经达到14家,超过1000只基金通过独立机构销售。2013年这类机构基金销售量继续增加。深圳一位独立销售机构人士表示,2013年前两个月的基金销售保有量及客户数比2012年下半年增加了3倍。

  据了解,目前此类公司可分为两种模式,一是面向大众投资者的基金超市,一是专注于做高净值客户的专户模式。前者以好买、数米、众禄、天天基金网为代表,后者以诺亚为代表。

  除了基金销售,投顾一直是独立销售机构努力的方向。众禄基金投资部负责人陈龙表示,尽力根据投资者偏好,提供相应的基金组合产品;好买基金财富杨文斌表示,正在努力改善提升用户体验,以此增加用户黏性,逐步培养客户群。

  2013年是关键一年

  目前国内基金销售市场上,银行代销占基金销售近90%的份额,而在英美等金融业发达国家,第三方机构占据基金销售市场主导地位,拥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正是独立销售机构未来想象空间。

  但对于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来说,想在这块市场蛋糕里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银行和券商渠道优势非常明显,目前共有65家银行、96家券商具有基金代销资格,而这些机构的渠道和客户资源非常深厚。

  第三方基金销售的运营成本也很大,获得牌照、日常运营、人力成本等支出都不菲。虽然目前独立销售机构代销基金要求的尾随佣金堪比中小银行,利润确实比较高,但是销售额不高,不少独立销售机构是靠卖信托、私募产品的收入来补贴基金代销。若一家独立销售机构年开支2000万元,假如按1%基金申购收费测算,年基金销售额达到20亿元,才刚刚实现盈亏平衡。陈龙表示,独立销售机构虽然运作一年了,但若和人的生命周期对比,还处于嗷嗷待哺的阶段。他认为,2013年将是独立销售机构关键的一年,更具竞争力的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