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收入分配改革 钱包鼓了为何还心理失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代表委员谈收入分配改革 钱包鼓了为何还心理失衡

2013年03月05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人民收入水平也不断提高,可是有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钱包鼓了,为何百姓心里还不平衡?就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生活水平提高了,差距也扩大了

  人们比过去富裕,为什么心里反倒更不平衡了?

  “这包含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差距、贫富差距扩大越来越突出;二是现在收入分配不公引发社会关注。因此,全社会对收入分配的改革有着越来越多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当前我国的收入分配是存在明显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国家规定了最低工资以保障雇员基本利益。“但是企业中有国企和央企,在垄断性行业的国企、央企里,员工普遍收入高,领导的收入就更高了,一些老总年收入动辄几百万元。还有,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明文规定的工资是很少的,但其他‘隐性收入’较高。这种高收入很容易引起社会其他群体的不满。”

  希望政府大力发展农村产业

  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话题,来自西部农村的代表有更深切的感受。“部分人的富裕掩盖了贫穷问题,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长韩永东是土生土长的撒拉族人。他直言,媒体现在多数关注的是城乡收入差距大。其实,收入分配改革还要多重视农村之间的收入差距。

  “目前农村村民的收入主要是财产性和货币性的,产业性的收入也就是经营性收入占有的比例很低。事实上,产业性的收入是最稳定的,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够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对于缺乏劳动力的弱势群体应加大货币性的补给。”韩永东说,“他们的生活负担非常重。”

  尽快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

  其实,政府非常重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问题,并着手逐步解决。日前,国务院已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是一个顶层设计方案,具体可以从哪些方面破题?

  “收入分配改革关键是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没有经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改革讲了也是白讲。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其中就包括国企改革,打破垄断。我们现在的体制,今天是政府官员,明天就是国企老总,国企改革关系着他们的切身利益,怎么改是个问题。”黄泽民直言,“经济体制改革之外,还要使收入分配透明化,接受民众监督。”

  “居民收入的调节可以从税收方面着手,加大对高收入者的征税,转移支付给低收入者,对中低收入群体减税,缩小收入鸿沟。”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副主委杨占秋说。

  迟福林多年关注收入分配改革,他表示,虽然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出台,但能否在实践层面有效缓解并抑制不断扩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仍面临某些重大挑战。

  “我建议,首先要尽快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突出问题。要在群众热议的垄断行业收入、国企高管报酬、某些地方公务员福利过高等问题上,尽快提出务实的行动计划;其次,明确提出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行动计划。中等收入群体的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的基础,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重大任务。国民收入倍增的关键是中等收入群体倍增,需要尽快制定并出台结构性改革方案;第三,推动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

  “当前,到了下大决心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时候了。”采访中的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