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GDP达到“中高收入国家”以上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7省份GDP达到“中高收入国家”以上水平

2013年03月05日0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GDP含金量哪个省更高

2008—2012年,31省、区、市五年大考。

5年间,中国大陆地区GDP超过万亿元的省份从2008年的13个,增长到2012年的24个。与2011年6省份一同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浩大声势不同,2012年,仅有云南一省成为新晋GDP过万亿的省份。

2008—2012年,除西藏GDP年平均增长为9.67%外,其余30省份都在10%以上。以宁夏、安徽、陕西、四川、内蒙古、云南、贵州等为代表的中西部省份,发展速度名列前茅。而以广东、浙江、上海、北京为代表的东部省份,GDP增速排名靠后。以GDP增长为指标,各省份在保增长的考试中可谓成绩斐然。若从增长的质量观察,区域之间的发展仍不平衡。

自2009年起,《中国经济周刊》旗下的中国经济研究院依据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提出的计算公式,连续4年推出“各省、区、市GDP含金量(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即‘幸福指数’)排名”。通过这项指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近年来各省份经济发展质量的增长情况。

令人欣喜的是,2012年,全国GDP含金量平均值达0.395,创历年来最高纪录。与2009年相比,全国的GDP含金量已平均增长2.27%。其中,19个省、区、市GDP含金量比2009年有所提升,上升的省份占61%;两个省份持平,10个省份相对下降。

2012年31省份GDP含金量大排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勇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19322亿元,比上年增长7.8%。这一速度已是进入新世纪以来GDP增长的最低速度,但仍然领跑全球。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用“稳中有进壬辰龙”评述去年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普遍低迷复杂环境,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较快,经济结构有所优化,各项民生和社会事业稳中有进。

两会前夕,各省、区、市的成绩单也纷纷出炉,《中国经济周刊》统计显示,2012年,随着云南省GDP迈入万亿大关,31个省份,已有24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

多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的经济学家对2012年的GDP增长情况表示满意。但他们仍然指出,我国GDP增长质量有待提高,GDP的含金量应进一步提升,民生、环保等关系居民生活幸福的含义应更多地被经济发展包含。

GDP含金量是什么?简而言之,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越多,生活水平也相应越高,GDP的成色越足。

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学部委员程恩富所言,改善民生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衡量经济发展程度与经济实力,不只是看GDP指标,首先应看民众收入多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高低,以及“幸福感”的高低,这体现了GDP的含金量,否则,单纯的GDP增长是毫无意义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应在经济发展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GDP含金量如何计算?很多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算法。曾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的崔健伟,2005年在《最大购买力数学模型在经济学和社会学中的应用》一文中提出人类社会进程方程式,用来测算居民的年购买力。

《中国经济周刊》引用的是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提供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计算公式:“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得出的数值相当于人均GDP的含金量,或是居民收入的幸福指数。

“人均GDP”值,由“当地GDP”除以“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具体的计算方法是:(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统计学专家表示,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近似值。

杨开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GDP的含金量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真正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老百姓的需要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有多少,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GDP的增长要能够同时带动居民收入的增长。

沪京粤:GDP含金量保持三甲

宁夏进步快,津黔藏指数回落

《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家调研、统计、计算,从全国31个省份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5日)中计算得出全国各省份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即“GDP含金量”。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陆31个省份GDP含金量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海南、江西、云南、安徽、重庆、贵州、黑龙江、福建、广西、宁夏、山西、湖南、四川、湖北、江苏、甘肃、辽宁、天津、河北、河南、吉林、山东、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三甲与2011年相同。

数据还显示,GDP总量排名靠前的,GDP含金量却并不一定靠前。2012年GDP总量排名前五的省份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其对应的GDP含金量排名则为:第3位、第19位、第26位、第4位、第24位。山东、河南的GDP总量虽然靠前,但GDP含金量却靠后。

浙江与去年一样,GDP和GDP含金量均排在第4位,与连续两年GDP和GDP含金量分别排在第1和第3位的广东,成为仅有的两个GDP总量与GDP含金量都名列前茅的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云南的GDP总量排名在全国虽然靠后,但是GDP含金量排名却分列第5位和第7位。

2012年GDP含金量排名与2011年排名纵向比较看,宁夏由去年的第23位跃居至2012年的第14位,进步9个名次,进步最快。

对比2012年和2011年各个省份GDP含金量的数值,只有天津、贵州、西藏2012年的数值比2011年略有降低,其他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普遍都有上升。

杨开忠认为,这是由这3个省份2012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特点和方式决定的。它们的GDP增速高,且以资本密集型大项目为主要推动力。

杨开忠认为,北京、上海、广东3个省份的GDP含金量之所以能够排名靠前,这跟3个省份总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排名都比较靠前。GDP含金量的计算跟居民收入密切相关。从概念上理解,居民收入是居民从各种来源所取得的现期收入的总和,不但包括个人提供生产性劳务所取得的收入,而且也包括转移支付获得的收入。

居民的收入来源有4个方面:一是工资性收入;二是财产性收入;三是经营性收入;四是财政转移性支付。在北京、上海、广东这3个地方,工资性收入相对比较高,老百姓参与经营的机会比较大、程度比较深,财产性收入也比较高,包括房屋出租、股票的投资等,肯定要高于中西部地区。再加上这3个省份的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转移性收入也不低,体现在以上4个收入来源方面都比较高。

而江苏、山东虽然GDP总量排名靠前,但GDP含金量靠后,杨开忠认为这跟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方式密切相关。相比而言,广东和浙江的民营经济都比较发达,并且广东的消费比较高,经济增长依靠消费拉动比较多,表现出的居民收入会高一些。而江苏和山东两省的发展,更多是依赖投资拉动。

含金量总体上升,但区域之间仍不平衡

三个因素促成含金量上升

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将201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就定为7.5%,并表示,真正的目的是要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这反映在GDP含金量的统计数据上,与2011年相比,2012年的GDP含金量指数整体上有所提升。

杨开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GDP含金量的总体提升有几重因素在起作用。第一是国家在战略上强调GDP增长跟居民收入要实现“两个同步”,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是最直接导致今年GDP含金量比2011年高的原因。二是客观的供求关系在发生变化,比如劳动力的供求关系的变化。由于劳动力稀缺性显现,导致劳动力报酬、工资上升,这样老百姓的可支配性收入就会增加。三是跟减轻税负有关。

“所以,有客观性因素,也有经济内在的规律,还有政策性因素的作用,而且我相信这在未来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杨开忠说。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含金量的提高,说明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克服了国家过去在大分配过程中,过于向政府、企业倾斜,而居民比较低的状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刘戒骄认为,含金量的整体上升是因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有些企业面临一些压力,市场作用以及企业兼并重组使之淘汰了一些,同时群众对污染等问题的关注,也使经济增长质量提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不同省份之间GDP含金量指数差异加大。2012年GDP含金量排名第一的上海与排在第31位的西藏,两者差距超过0.3。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