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回应日记者质疑 称很多民众希望中国更强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傅莹回应日记者质疑 称很多民众希望中国更强硬

2013年03月05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傅莹回应日记者质疑 称很多民众希望中国更强硬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傅莹亮相并答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马学玲 周锐)“刚才你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记者都笑了。其实很多中国人的意见包括媒体人的意见,是希望中国更加强硬一些,尤其面对挑衅的时候,希望有更加强硬的姿态。”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4日在北京举行。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中国外交是否会更加咄咄逼人”的提问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如是说。

  傅莹表示,对于中国对外姿态是不是会更加咄咄逼人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也听到不少,“我有一些来自美国、欧洲的朋友,来了之后都会与我探讨这个问题,说你们这样说是什么意思、你们那样做是什么意思、你们是不是有点表现得咄咄逼人呢?”

  傅莹指出,像中国这样一个过去积贫积弱的国家,现在可以说是进入世界的中心舞台了。作为一个新来者,中国肯定会引起关注,大家肯定要评头论足,肯定会关心你的一言一行,想知道中国来了以后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刚才你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记者都笑了”,傅莹回应日本记者说,其实你在中国听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声音,很多中国人包括媒体人的意见,是希望中国更加强硬一些,这是一个实际情况,我们要看到这个情况的存在。

  她指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个基本的原则立场三十年没有动摇过。但在领土争议问题上面对一些困难、有的国家采取挑衅行为的情况下,中国应该果断地应对这个问题。

  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解决与邻国的争议问题时,她说,中日之间存在的分歧原因比较清楚,中国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去解决分歧和矛盾。中国人经常讲“一个巴掌拍不响”,要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如果对方选择的是强硬的举措,选择的是背弃共识的做法,那么中国还有一句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希望通过你的报道能够如实地向日本社会传递这个信息”。(完)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