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F前官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发生积极变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IM F前官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发生积极变化

2013年03月05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正逐渐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转向由国内消费带动的可持续增长模式。外媒近日文章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在发生积极变化,今后政府要保持改革步伐,增加服务业就业,开放金融市 场 , 提 升 经 济 增 长 的 质 量 和 效率,使中国经济持续走向成熟。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和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均刊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前官员、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的文章《北京稳步走向再平衡》。普拉萨德认为,最近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 果 显 著 , 政 府 应 加 快 必 要 的 改革 , 以 改 善 经 济 增 长 的 质 量 和 效率,使经济增长更多地惠及普通家庭。

  文章指出,当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欧洲、日本和美国的政治经济剧变之时,有一个国家一直在悄悄地消除自身某些经济问题。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发展模式出现了渐进但却显著的变化。不过,要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新的领导层有很多事情要做。

  新数据表明,现在是时候修正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出口和投资推动的看法了。在2011至2012年度,私营部门和政府的总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一半以上,表明国内需求的构成在发生巨大改变。作为过去几十年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因素,固定资产投资不再是经济增长最主要的贡献者。至于出口,过去两年中缩小的贸易差额实际上拖累了经济增长。

  中国在降低对外贸易不平衡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对于2007年的巅峰状态,其贸易和经常账目盈余已经有了稳步和明显的减少。

  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加上其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疲软导致贸易差额的降低。另一个原因是政府放宽了对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限制,从而使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可以出于多元化的目的寻找外国投资。

  2012年的资本流出超过了资本流入,这是十多年来没有过的,这引起了对资本外流的担忧。但是这种逆转或许只是反映出一个拥有更 为 开 放 金 融 市 场 的 、 正 在 成 熟的、更富裕的经济,它允许投资者利用多元化的机会。

  此外,还有其他表明中国国内结构调整取得进展的迹象。私营部门消费在G D P中份额的下降已经停 止 , 甚 至 在 过 去 两 年 中 略 有 上升。与政府促进服务业的目标相一致的是,2012年服务业的就业增长快于工业部门。

  这不是说中国经济一切都好。大 型 国 有 银 行 的 账 本 上 潜 藏 着 问题,并继续重点向国有企业提供贷款;省级政府债台高筑等。不过,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政府仍然能够逐渐朝正确的方向推动这艘巨大而快速的经济航船,这一点就是显著的成就。

  经济增长是帮助中国对付其所面对的大量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走下坡路的劳动力队伍和投资增长的受限表明,中国将不得不依靠加快 提 高 生 产 率 来 保 持 其G D P增长。

  目前的重大挑战是如何加快必要的改革,以便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继续摆脱资本密集型生产方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使经济增长更多地惠及普通家庭。这将要求银行更有原则性,金融市场更加开放,社会安全网更加牢固,以及进行两年前中国明确写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的其他改革。

  早 些 时 候 , 中 国 政 府 宣 布 了一 项 涵 盖 这 些 改 革 内 容 的 缩 小 贫富 差 距 的 方 案 。 通 常 , 试 图 通 过政 治 干 预 来 缩 小 贫 富 差 距 不 是 个好 主 意 , 因 为 它 把 重 点 放 在 再 分配 政 策 上 , 而 不 是 促 进 经 济 增 长的 政 策 上 。 但 是 中 国 政 府 这 一 方案 似 乎 更 多 地 把 缩 小 贫 富 差 距 的目 标 作 为 一 系 列 大 胆 改 革 的 框架 , 这 将 确 保 经 济 增 长 和 改 善 收入 分 配 。 拟 议 中 的 改 革 包 括 放 开利 率 以 推 动 银 行 业 竞 争 , 取 消 劳动 力 流 动 限 制 以 促 进 城 市 化 , 增加 对 社 会 福 利 计 划 的 投 入 以 减 少家 庭 储 蓄 和 增 加 私 营 部 门 消 费 。北京找到了一项聪明的策略。

  在 增 长 恢 复 和 低 通 胀 的 情 况下,中国有一个极好的机会可以把视线越过短期的需求控制,转而把重点放在改善经济增长的平衡、质量和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