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对房地产调控应有清醒的认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地产商对房地产调控应有清醒的认识

2013年03月05日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五条房地产调控措施,被称为“新国五条”,这是继2010年“国十一条”、“国十条”、“9.29新政”,2011年“新国八条”后,房产调控政策的第五次“升级”。

  “新国五条”出台后,业内人士多认为缺乏实质性的内容,房产商也大都没太在意,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依然我行我素、旁若无人。然而,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突然下发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就大出“不太在意”者的意外了。

  专家指出,这个被业界称为“国五条”细则的通知“新意纷呈”,其中“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细化措施,意味着本轮调控已经实质性的升级和加码。“国五条”细则是围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制定的,对投机者是精准打击。这种调控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国五条”细则的出台,股市中反应明显。蓝筹股万科意外跌停、房地产板块近50只股票跌停。地产板块遭遇去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国五条”细则对房地产板块的杀伤力,显而易见。

  但对于“国五条”细则也有不少乐观的评价。被称为“任大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分析指出:“对二手房交易的重税只会改变住房由小变大的改善渠道,减少房源供应,让更多人挤进一手市场。”任志强的言外之意,一手市场,也就是地产商开发的新房仍被看好,仍然会由于僧多粥少一手市场房价仍可能上涨。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但笔者认为,这是对“国五条”细则的片面解读。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认为“这才是正确方向的第一步。调控楼市至少可有二十步。” 笔者比较赞同华生教授的观点,认为“国五条”细则是重大、明确的房地产调控信号,表明了对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这种重拳调控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符合调控方向的。一系列配套的细则,包括提高首付比例、更严的房贷政策等也许很快会陆续出台。

  笔者认为,地产商对本轮房地产调控应有清醒的认识,对拿地策略、促销手段等做适当的、相应的改变,才会赢得先机,特别对去年疯狂拿地,一路高歌猛进的房地产商来说。

  绿城曾经是“卖子求生”的典型代表,绿城的处境正是当时房地产开发商生存状态的缩影,笔者不希望这样的地产商再次出现。

  去年底,北京等地地产商是“再接再厉”,涌现了“抢地潮”;在南京,中冶置业以56.2亿元天价成为总价新地王,就令笔者分外惊诧。笔者当时就撰文指出,部分城市房地产浮躁情绪已经出现。这些曾经“大干快上”的地产商,如果再存过多的“误读”和“侥幸”,不撞南墙不回头,可能会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