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双轨制正在顶层设计 并轨或将遇很大阻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养老金双轨制正在顶层设计 并轨或将遇很大阻力

2013年03月05日0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两会上有关养老金的提案已久热度不减,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黄方毅说养老金双轨制应该并轨,如果暂时做不到那就要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待遇。而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也表示,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正在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除了养老金双轨制待遇差别问题外,这个综合课题还包括应对老龄化的资金安排,多层次养老保障问题等。为什么需要顶层设计?如何操作?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点评。

  张永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曾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世界经济处处长,研究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养老金制度为什么需要顶层设计,应该怎么来操作?

  张永军:我国目前养老金制度实行的是双轨制,严格来讲是多轨。不同性质、不同地方,甚至更多的划分都使得养老金的水平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会涉及到不同类型的人群,他们的养老金水平可能都会出现变动。实际上,养老金制度改革本身是一个涉及到社会各阶、各个人利益的问题,因此改革必须是由最高层的决策部门组织比较全面、权威的人员进行设计,这样制定出来的方案才能够比较完善,也容易获得尽可能多的人的认同。

  有政协委员建议,养老金双轨制应该并轨,这样做是否容易?困难在哪里?

  张永军:涉及到利益调整的时候往往也就会遇到阻力,取消双轨制如果按照大类来分,现在来看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是由国家财政来拨付他们的养老金,而企业的工作人员是由企业来交纳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比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要低的多,那如果取消双轨制,根据以往的经验,显然是只能是把处于比较低水平的人向上提,想要原来养老金水平比较高的降下来,这恐怕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