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悄然收紧政策 原装非中规进口车将不予注册登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多地悄然收紧政策 原装非中规进口车将不予注册登记

2013年03月21日08:26        手机看新闻

  从3月14日开始,一则关于“非中规进口车今后将不予注册登记”的消息在网上迅速流传,并在进口车经销商之间引起强烈地震。消息称,3月11日,相关部门发出“关于严格进口汽车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进口汽车登记查验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得办理登记注册,对违规登记将追究责任等。

  3月18日,《国际金融报》向多方求证,但并未在任何职能部门发现该文件。不过,多地车管所却已经悄然将此政策公布并实行。有业内人士透露,天津海关早在多日前已经对进口汽车标准进行严格把关。而以4S店为代表的进口车经销商则已经是欢呼声一片。

  原装非中规车不予上户

  中规车即按中国规则制造的汽车,相类似的还有美规车、欧规车等。上述通知内容显示,今后以“小批量”、“小3C”名义进口的汽车,如果外廓尺寸、转向灯、车辆识别代号、产品标牌等不符合国家标准,以及存在违规改装等问题的进口车辆将不注册登记。

  不过,这份通知的真假还未得到确认。在传闻中的发出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网站上,记者并没有找到任何公示。但一些地方交管所已经将此文件公开宣布。3月18日,实名认证为“长治市济宁中区公安”与“唐山公安网络发言人”先后在微博上表示,“车管部门对部分非中规机动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而在最近一周,广西柳州市交管所、江苏湛江交管所也通过当地媒体以“交管所温馨提示”等方式将上述文件内容予以公布。3月18日,记者试图联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与上述四家车管所,但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这个消息我有听说,目前在天津海关已经在进行管控。”同日,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此前国家有过相关规定,但一直未严格执行。而天津某汽车进口公司高层则向记者表示,该文件的确存在,但只是针对部分进口车。进口非中规车通过改装,符合中国规定的标准,仍然可以注册登记,只是原版非中规车将不再上牌。

  利好中规进口车市场

  对非中规车的整治消息始出,就引起经销商热议。“对经销商震动很大,一部分经营非中规车的经销商感到比较担心。”3月18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总经理迟亦枫向记者表示,以4S店为代表的进口车经销商则已是欢呼声一片。

  目前,国内豪华车品牌市场并不规范,水货豪华车大量存在。除了中规车,市面上进口车有美规车、中东版、欧洲版等版本。这些进口车一般都是大型的进出口公司从国外进口而来,价格要比同样的中规车便宜很多,但利润很丰厚,受到市场和经销商的追捧。其中,销售较多的是美规车。

  但是,随着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阶段,非中规车的价格优势给中规车销售带来巨大压力,价格调整是这些品牌惟一的选择,这对中规车的利润挤压十分严重。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去年11月起宝马关闭了非中规车在华保修待遇(主要针对美规车)。

  业内人士预计,限制性的上牌对非中规车影响并不会太大。“进行部分地方改装以符合国内标准成本并不是很大,相对于与中规车之间的价格差,仍然有很大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规车是专为中国地区设计的,更适合中国的油品、道路、气候等。而非中规车在技术要求和油品要求上的差异也会使得汽车故障率增高。

  “这个市场一直比较混乱,以前一直以简化程序‘放水’。”3月1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另外,业内猜测,政策首次对准非中规车也暗示了有进一步整治的可能,但记者在采访中并没有获得更进一步的消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