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着装鼓舞本土时尚产业 业界称迎来新契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彭丽媛着装鼓舞本土时尚产业 业界称迎来新契机

2013年03月27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彭丽媛着装鼓舞本土时尚产业 业界称迎来新契机

  3月22日,彭丽媛在俄罗斯。

彭丽媛着装鼓舞本土时尚产业 业界称迎来新契机

  3月26日,彭丽媛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她的着装引发“中国风”热议。

  据新华社电 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出访曾给许多领域带来重大影响。眼下,这些领域或许会增添一个崭新的成员:中国本土时尚产业。

  广州某品牌受关注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25日说,据该部门了解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近期赴俄罗斯的出访活动中所穿的套装及拎的手袋,均为创立于1996年的一家广州品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启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陪同出访。

  “这次出访活动对于中国本土时尚品牌来说是一个利好。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知名时尚杂志《VOGUE服饰与美容》主编张宇说,“这意味着在和国际时尚品牌的市场争夺战中,中国本土时尚品牌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契机。”

  时尚产业快速发展

  同传统制造业相比,与创意紧密相连的时尚产业在中国起步较晚,却被视为带动庞大的“中国制造”,特别是服装、鞋帽、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升级转型、创造高附加值空间的核心渠道之一。

  “标志之一就是这两年有许多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开始受到世界瞩目和市场欢迎;标志之二就是中国消费者开始对他们所代表的企业和行业更加了解,也对自己的消费选择更有自信。当前中国很多传统产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本土时尚受到更多青睐,对它们而言具有积极效应。”张宇说。

  在她看来,和国际知名品牌相比,中国时尚企业最大的短板仍然是包装和宣传。

  曾担任国内最大的服装出口品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服装产业专家曹小建表示,展望未来,中国时尚产业正迎来下一个关键的十年,“能否依托国内庞大的消费实力,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通过品牌角力、创意设计、产业升级的路径,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是每一个中国时尚人都在关注和探讨的焦点。”

  ■ 观察

  “第一夫人”展现中国女性风采

  在俄罗斯探望孤儿学校,在坦桑尼亚参观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这次的一系列出访活动引发关注。

  专家认为,国家元首是外交的第一角色,而“第一夫人”则是外交的“第二角色”。“第一家庭”的此次亮相,体现了中国领导人日益“去神秘化”的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过去“第一夫人”似乎都比较低调,这同我国文化有关系。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交往的增强,“第一夫人”向世界展现中国女性地位的进步,这是有必要的。“中国应该把中国女性的风采展现出去,这其中有个小窗口,就是‘第一夫人’。”

  在其看来,彭丽媛本身是歌唱家,这种特殊的身份可能会改变一种习惯。西方亦是如此,有时候一个成功的个例就改变了一种习惯,从现在开始,用“第一夫人”展现中国女性形象和领导层家庭生活这一面,“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金灿荣提到,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之前,中国官方媒体刊登了中国新领导班子的人物特稿,这些特稿中报道了中国领导人的家庭情况和个人爱好等等。“这是一种新的意识。”

  金灿荣认为,公众也希望对国家领导人有更多的了解,“现在的新班子对这个就有所回应,所以是先在国内展现家庭生活,然后再借着这次访问向国外展现家庭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去神秘化的趋势。”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第一夫人”外交与国际接轨

  中国驻南非前大使刘贵今表示,“第一夫人”随国家元首出访的行程中,一般不参加正式的会谈,而领导人的演讲、参观活动等是参加的。“第一夫人”也会有自己的安排,比如参观社会福利机构、学校等。他认为,新一代领导人这次很亲民,富有温情,“第一夫人”引发的热议,也反映了中国与时俱进的一面。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永成认为,彭丽媛这次的成功亮相,既为中国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服务,又能使中国外交与国际间夫人外交的普遍做法接轨,“这种外交上的变化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新京报记者 邓琦

  “彭丽媛着装 人衣合一”

  从彭丽媛此次陪同出访抵达第一站俄罗斯起,一时间网络上盛传,第一次以“第一夫人”亮相的彭丽媛所穿服装来自本土品牌。而相关品牌创始人的助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天来访非常多,但目前已停止一切接受采访的活动,并表示稍后会有官方声明。

  昨天,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中国代表处负责人赵倩向新京报记者说,如今追问究竟是何品牌“不重要”,但是彭丽媛如果身穿本土品牌,“这能让大家重新审视自己的品牌和文化,更理智地消费。”

  在其看来,彭丽媛此次陪同出访的着装,虽然没有处在时尚的前沿,但是也并不保守。“如果让我点评某一条丝巾,我感觉把某一个元素抽出来了,比较片面。”赵倩说,彭丽媛与习近平主席的服装搭配,每一次都有一个点睛之笔,让大家感觉两个人的服装是有一定关系的,比如一人白色的套裙,另一人则是白色衬衫;一人蓝色丝巾,而另一人是蓝色领带。

  赵倩还评价说:“彭丽媛这次着装给人感觉很适合她,人衣合一;而且跟习近平主席的着装体现出默契,二人很合一;她的着装切合不同背景的时候,也是完全合一的。”新京报记者 邓琦

  ■ 案例

  “特殊人物”推动时尚

  名人效应一直是时尚品牌打开市场的“不二法宝”。而与传统的通过娱乐明星、体育明星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手法相比,一些“特殊人物”的相关举措对本土时尚品牌和产业的推动作用显然更为强大。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就被视为一个典型的案例,2009年,在其丈夫奥巴马的总统就职典礼上,她身着华裔设计师吴季刚(Jason Wu)设计的礼服,引爆全球关注。当年26岁的吴季刚从此在时尚界立住了脚跟,而其创造的品牌“Jason Wu”也迅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快速崛起。

  英国的戴安娜王妃也被视为推动时尚产业发展的人士之一。由于受到了戴安娜王妃的赏识,当年在伦敦制鞋业苦苦打拼的华裔设计师周仰杰(Jimmy Choo)得以扭转自己的命运,不仅快速地获得了市场认可,也完成了吸引资金从“个人工作室”到“品牌鞋店”的蜕变。

  如今即便Jimmy Choo早已在时尚界声名显赫,但“戴安娜御用鞋子设计师”依旧是周仰杰这个名字前最为闪亮的前缀。(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