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完全与国际油价挂钩有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完全与国际油价挂钩有风险

张东伟  梁益琴辑

2013年03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铁路运价既关系到铁路正常运营发展,又关系到群众日常出行和切身利益。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这种运价管理方式没改变。铁路票价不会出现上浮,同时票价的下浮并没有限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说。

  完全与国际油价挂钩有风险

  国内油价需要一段缓冲期来平抑国际市场非理性的波动。国际油价受投机基金左右,两周内上涨10%的极端情况也可能出现,如果完全与国际油价挂钩,意味着国内消费者要为国际投机行为埋单。

  ——易贸研究中心分析师温莎表示。

  打击地沟油重在监督

  打击地沟油中,更多的还是要把重点放在生产过程监督上。与其他食品违法事件一样,查处地沟油一定要坚持从餐馆这个源头开始,通过生产链发现违法行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

  防止农民成城市贫民

  要防止城镇化过程中脱离了土地的农民重新变成城市贫民,变成没有办法在城市正常生活的城镇人。类似的问题已经在前期的城镇化过程出现过,要格外注意提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提醒。

  (张东伟 梁益琴辑)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