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船企龙头去年净利降幅均超9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两船企龙头去年净利降幅均超98%

黄锐

2013年03月27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上市船企龙头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先后发布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中国船舶去年实现净利润仅为公司2011年净利润的1%;而广船国际去年净利润也大降98.01%。

中国船舶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242.76亿元,同比降15.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87.29万元,同比大降98.81%。广船国际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033万,同比大降98.01%。

上述两家公司一致表示,去年国际、国内造船市场深度低迷,金融危机对造船业的滞后影响全面显现,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订单量同比均出现明显下降。

统计去年前三季度,中国船舶尚有5.46亿元的盈利,说明其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亏损超过5亿元。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中国船舶之所以末季大幅亏损,主要由于订单价格不断下降,中国船舶对手中预计出现亏损的订单做了资产减值。

此外,由于船价和合同预付款比例继续下降,加上部分订单要求降价或延期付款,导致销售收款减少。去年中国船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35亿元,而上一年度为负24亿元。

- 行业观察

去年造船上市公司业绩普降

2012年是金融危机以来造船行业最艰难一年。欧债危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沉重地打击了中国造船业。

工信部数据显示,在造船业三大指标中,2012年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同比分别下降21.4%、43.6%和28.7%。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8亿元,同比下降29.1%。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0家上市船企发布年报,其中有7家业绩下滑,仅有太阳鸟一家公司净利润小幅增长。而另一家大型船企中船股份去年业绩则出现首度亏损,亏损额7605万元。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