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跨入新阶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跨入新阶段

2013年03月27日07:07        手机看新闻

  合作机制跨入新阶段

  本报记者 马海亮 黎 越 关晋勇

  金砖国家第五次首脑会议于当地时间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这次峰会的召开,意味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影响力日渐增大,也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迈入新阶段。

  金砖增速领先全球

  金融合作成为亮点

  金融危机以来,金砖国家在全球新兴经济体中占据领导地位。近几年来,即使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金砖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2012年贸易规模达3100亿美元,是2002年的11倍。金砖国家为实现和平、安全、发展与合作的目标,寻求对人类的发展作出显著贡献,期待通过合作努力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公正的世界。

  金砖国家认识到,由于许多国家还没有将其全部的经济潜力发挥出来,金砖国家需要协助非洲实现多样化和现代化,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知识交流和人力资本的投资来发展非洲新伙伴关系。

  金融领域合作将是今年金砖国家合作的亮点。金融合作有利于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有望为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

  2012年德里金砖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就设立金砖开发银行进行可能性研究。一年来,金砖国家财金部门已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特别是银行规模、职能、组成等具体细节均得到深入讨论。在本次金砖国家峰会上,将专门讨论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事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将有利于调动资源、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并补充现有的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不足,补足现有机构与实际要求的差距。设立开发银行也有利于促进其他非洲国家的发展。与此同时,为了应对资本流动和金融领域的动荡,金砖国家也将讨论设立外汇储备库问题。

  南非首次主办峰会

  有利五国协调立场

  本次峰会是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以来第一次担任峰会主办国。南非加入合作机制,使金砖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同南部非洲各国的经贸关系。南非既是非洲经济的龙头,也是非洲经济的门户。南非企业在非洲大陆的投资领域处于主导和领先地位,可以协助其他四个金砖国家开拓非洲大陆商机。很多南非公司在南部非洲国家设有分公司,地缘接近,风俗相通,它们在这些相对不发达国家投资具有信息快捷、交易成本低的优势。如果四国投资和贸易能通过南非中转,回报率将显著提高。

  南非年人均收入为9780美元,低于俄罗斯的15440美元和巴西的10070美元,但高于中国和印度。目前,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整个非洲的22%,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在全球居第31位。

  南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坚实的工业基础、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国际化的经济体制,拥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另外,南非的金融、法律体系比较完善,通讯、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良好,矿业、制造业和农业是经济三大支柱。近年来,南非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推动贸易和投资迅猛增长。依托包括德班、开普敦在内的港口,南非的货物贸易可直接辐射到周边的发达国家,同时也为整个非洲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南非在金砖国家机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借此增强国家利益、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和非洲大陆互通互联基础建设计划、并在全球治理和改革问题上与主要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尽管南非位居非洲经济领头羊的位置,但仍然面临贫穷问题、失业问题和不平等问题的三大挑战。南非希望借助其他金砖国家的帮助,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矿业、制造业、绿色经济、旅游业这六大领域拓展就业机会。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还将有利于五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联合国改革、减贫等重大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上协调立场,更好地建设一个公平、平衡的国际政治新秩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