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堪比IMF--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堪比IMF

任晓 陈琴

届金砖国家峰会的议题之一是探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建立外汇储备库的主要目的是防范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2013年03月28日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的议题之一是探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专家表示,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类似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减轻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对金砖国家的溢出效应,也能对美元波动、大宗商品定价产生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建立外汇储备库的主要目的是防范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丁志杰说,中国应在防范风险方面做出积极的应对和贡献,做出一个“最大新兴市场国家”应有的贡献。

  谭雅玲认为,在没有紧迫的金融危机风险下,能否有效推进储备库建设还是未知数。金砖国家只包括新兴经济体中的五个国家,不应夸大它们在发展中国家中的代表性和实际发挥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说,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可减轻美元、欧元、日元等储备货币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对金砖国家的溢出效应,也能对美元波动、大宗商品定价产生影响,促使金砖国家货币的外汇和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

  丁志杰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关于重建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讨论很多。重建秩序很重要,但推进起来很难,阻力主要是来自享有既得利益的发达国家。既然新兴市场国家不可能改变全局,那么就要先从自身做起。

  除了讨论建立外汇储备库之外,金砖国家正在商讨建立金砖开发银行。丁志杰表示,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类似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砖开发银行类似世界银行。金砖开发银行和金砖储备库的共同出发点之一就是谋求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金砖国家建立自己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有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摆脱不合理、不公正经济秩序所造成的问题,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

  丁志杰举例说,亚洲开发银行的前两大股东是日本和美国,美洲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是美国,非洲开发银行的前三大股东是日本、加拿大和法国。发展中国家需要自己的开发银行,这就是此次金砖国家峰会倡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原因。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