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户籍居民2015年免殡葬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州户籍居民2015年免殡葬费

谭秋明

2013年03月28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预计今年清明拜祭高峰银河园地区人流量超20万/日;今年骨灰续存业务量将是往年的3倍;针对特殊群体,广州市殡仪馆等推出居家拜祭等特色服务。此外,花都区已率先实施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全免,广州市将在各县区逐步推开,有望于2015年实现户籍居民殡葬费用全免。

  昨日下午,广州市召开2013年清明工作新闻通报会,广州市民政、公安、交委、应急办分别通报了广州市今年清明工作准备情况,着重介绍了各主要祭扫场所的安全保障、交通安排及便民措施等,还公布了市殡葬管理监督热线020-87053456和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广州民政”,供市民监督和举报。

  预计拜祭高峰期银河园人流量超20万/日

  据统计,2012年广州市清明期间拜祭人数达553万人次,拜祭车辆近48万台。伴随着广州市骨灰存放量的持续增加,预计今年清明期间参加拜祭活动的市民人数继续增长,拜祭高峰期会出现在4月4日、5日、6日、13日、14日、20日、21日、29日、30日共9天,每天的拜祭高峰是上午8时至11时,预计高峰期间每天将会有超过20万的群众前往银河园地区祭扫。由于高峰期间人流高度密集,为避免过度拥挤造成安全隐患和出行不便,呼吁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和错峰出行。

  “爱心大使”助特殊群体居家拜祭

  今年清明,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银河公墓等将继续推出多项便民惠民措施。市殡葬服务中心继续推行居家拜祭、网上拜祭等多种绿色、环保的新型拜祭方式,行动不便或工作繁忙的市民还可选择“爱心大使”服务居家进行拜祭。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李志坚表示,“爱心大使”主要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或年老体弱者提供服务,清明期间,工作量大,人员紧张,希望申请该项服务的人群选择在非双休日错峰拜祭。详情可拨打020-87087114咨询。

  此外,由于预计今年办理骨灰续存业务的市民群众人数将是往年的3倍,市火葬场已在临时棚内增设了10个续费窗口缓解办理业务群众人流。但是为了加快业务办理效率,减少等待时间,建议广大市民在办理该业务时尽量避免在人流高峰期前往,选择错峰办理续费事项。

  花都已率先实现居民基本殡葬费全免

  新闻通报会还就广州市去年以来殡葬管理和殡葬改革工作的最新情况进行了介绍。花都区已在全省率先实施辖区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全免,实现户籍人口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据统计,2012年,全市各殡仪馆共减免基本殡葬费用283.28 万元。

  市民政局副局长邓健强透露,广州市有望于2015年实现户籍居民殡葬费用全免,将在条件成熟县、区逐步铺开。据估算,每具遗体的殡葬总费用达1600元,届时,广州市财政将每年为减免户籍居民殡葬费支出6000万元。

  去年底,广州市在原有免费海葬的基础上,出台了《广州市骨灰撒海补贴办法》。今年起,广州市政府对2013年1月1日后死亡并参加由我市统一组织骨灰撒海活动的每具广州市户籍先人骨灰按照1000元标准发放撒海补贴,此项活动全年接受预约,预约报名电话:020-87087114。

  此外,广州去年修订了《广州市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试行办法》,将五保对象、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纳入减免范围,对外地困难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半收费,并将骨灰存放的免费期限延长至10年,初步建立覆盖全市和外来人员困难群体的殡葬救助体系。

  银河园地区车位紧张 最好乘公交地铁去

  每逢清明,墓园周边地区停车位变得尤其紧张,建议市民群众前往该区域尽量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拜祭,减少自驾车前往,以免出现交通拥堵的现象。

  今年清明期间,银河地区能提供的固定车位和临时车位基本与去年持平,约700个,包括银河公墓内约300个、银河园内约200个、市火葬场东北侧的天平货运配载市场内约200个。但新塘公墓区域由于大观路段珍宝巴士公司的停车场增设了一个LPG汽站,可供车位减少,该区域停车位相当紧张。

  清明期间,前往银河地区既可选择地铁3号线燕塘站及各沿线公交线路,也可选择市交委增设的清明专线和各大墓园提供的接送班车,相关乘车资讯请留意媒体报道和市民政局网站(www.gzmz.gov.cn)、市殡葬管理信息公众网(bgzl.gzmz.gov.cn)等。(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穗民宣)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