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瓶装水含杀虫药残留 多款知名品牌涉案(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法国瓶装水含杀虫药残留 多款知名品牌涉案(图)

夏妍

2013年03月28日13: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不断曝出的名企“水源”事件、“添加剂”事件,使得瓶装水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也威胁着整个行业。当地时间3月26日,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曝出多款知名品牌瓶装水含有药物或杀虫剂的残留物,引发关注。

消息称,该杂志对当地47种矿泉水、瓶装水进行检验,其中10种受到污染。值得一提的是,在家乐福特价水Celine Cristaline等瓶装水中发现了用于治疗乳腺癌的他莫昔芬成分。其他一些则发现了血管扩张剂的成分。在Obio等桶装水中发现了酞酸盐的成分。此外,在4种瓶装加气水中也检测到了杀虫剂残留。报道则认为,杀虫剂残留或与水产地农业活动相关。

多品牌牵涉其中

据了解,调查人员还在Vittel、Volvic、Cora和Cristaline等10种品牌瓶装矿泉水中,发现禁用的除草剂。

事情曝光后,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食品组组长蔡淑贞表示,台湾有进口Vittel与Volvic品牌矿泉水。Vittel矿泉水进货量非常少,市面上应该已销售完,至于Volvic矿泉水则是持续在进口。台湾通路业者表示,Vittel、Volvic是在台销售三大法国矿泉品牌中的两个,Cora也有少数消费者使用,将与法国矿泉水业者和法国政府主管机关确认相关资讯,并遵照台卫生署的指示决定后续处理。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上海家乐福和农工商等几家中小型超市内看到有销售依云、巴黎水等世界品牌的矿泉水,并没有看到被曝光的几个品牌。“外国品牌的矿泉水和瓶装水价格都特别贵,普通消费者一般不会购买。所以我们很少进货。”超市内部人员对记者表示。

“发达国家对于矿泉水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今曝出这样的问题,短期内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销量低潮。然而让当地政府对产品进行处理也是当务之急。”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这不是高端品牌的瓶装水头一回出现质量问题。2012年,被打造成所谓“高档水”的法国进口依云矿泉水则因为被查亚硝酸盐超标而登上黑名单,从而广受批判。

瓶装水水源需警惕

虽然有科学家认为,检测出的药物含量微不足道,仍可安全饮用,不过,消费者团体警告,如果长期饮用,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那么,这些除草剂、杀虫剂的有害成分是如何混入高端品牌的瓶装水中的?朱丹蓬解释称,无论是矿泉水还是瓶装水,都是要经过处理工序的。它们要经过消毒、过滤等工序之后才能被灌装。其中难免会因为消毒工序水平的问题,导致水中有残留药物。

“矿泉水的水源很特殊,国外高级的矿泉水和瓶装水,水源几乎都是地下水。然而这些地下水在不同的季节中,不同的温度下,甚至不同的时刻水质都是不同的。”朱丹蓬表示,生产企业在进行杀虫、消毒的过程中,水中的药物含量就很难把握。不仔细的话,就会出现杀虫剂、除草剂等药物残留。

近年来,有购买力的消费者更为注重生活质量,高端瓶装饮用水市场飞速成长也正受益于此。记者注意到,不只是国外品牌的瓶装水遭遇质量问题,国内品牌的矿泉水也曾多次受到质量投诉。

据悉,今年“3.15”前期,有消费者投诉农夫山泉水中出现黑色不明物。虽然农夫山泉在3月15日通过官方微博声明称,农夫山泉将产品送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其符合国家标准的各项安全指标。虽然农夫山泉方面称,若消费者仍对此有疑虑,将予免费更换。但外界认为,农夫山泉坚称产品合格的态度不够诚恳,也并未解释其黑色不明物究竟是何物。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