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7746亿盈利不敌一纸通知 昨多只银行股跌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五大行7746亿盈利不敌一纸通知 昨多只银行股跌停

2013年03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8日,传统五大行年报发布完毕,实现净利润高达7746亿元。

  但这一骄傲成绩未能打动市场。同样是3月28日,早间一开盘,多只银行股应声跌停。截至到下午收盘,A股银行板块整体下跌4.26%,兴业银行跌停,除兴业银行领跌外,中信、平安、浦发、民生等跌幅逾7%。

  导致银行股暴跌的原因,是前一日,也就是3月27日,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称银监8号文)对理财业务进行规范。

  8号文剑指理财资金

  银监8号文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政策调整,为中国银行业高达7.10万亿元理财资金戴了个风险“紧箍圈”。

  “银监8号文说白了就是对银行提出了风险控制的要求,这实际上是一柄‘双刃剑’。”3月28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通过8号文的发布,对银行现在的盈利模式释放出了否定的信号,也就是银行为了揽储开展高收益的理财业务的模式被叫停。

  之所以是“双刃剑”,孙立坚解释,从好的方面讲,它保护了存款人的利益。但另一方面,限制了银行高收益的业务。“对于银行而言,关键要看这些银行能否将银监会释放出的风险管理的高要求,看成是阻力还是动力。”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也表示,银行业务的多元化也为风控带来了挑战,银监会从这个角度发布了8号文。这些措施对银行的经营业绩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银行股今天就作出了反应。

  但奚君羊认为,股市的反应可能表现过度。“理财业务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从总体上来说,银行的主要来源受到的影响不是太大,从中长期来看,银行未来的业绩仍然会高于一般的工商企业。”

  五大行业绩惊人

  与昨日的股票表现相比,传统五大行的业绩依然惊人。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五大行实现净利润共计7746.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行2012年净利润增速与2011年相比明显放缓。

  对于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趋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昨日表示,“预计未来银行业盈利增速会下降,一方面是受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对银行盈利的影响,包含对银行利差的影响;另一方面则从银行业自身角度看,盈利持续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虽然银行利润增速下降,但还是处于较高水平。”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作为服务业,在正常经济形势下,其利润增速应该低于实体经济的增速。在目前房地产泡沫的环境下,中国银行业利润增速偏高,最高只能略高于经济增速8%。”

  不良贷款需警惕

  2012年上市银行年报还显示,农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工行、农行、建行则是不良贷款率下降,不良贷款额上升,建行出现双升情况。具体数据为,截至2012年末工、中、建、交行的不良贷款额分别为745.75亿元、654.48亿元、746.18亿元和269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5.64亿元、21.74亿元、37.03亿元和50亿元,不良率则分别为0.85%、0.95%、0.99%和0.92%。农行的不良额最高,达到858.4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5.1亿元;不良率为1.33%,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

  多行行长认为,不良贷款风险或可控。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行业性和地区性的风险存在但目前还处于可控状态。

  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也在该行年报发布会上回应称,去年建行不良贷款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浙江局部地区,但不良贷款问题的暴露期已经过去。

  “今年该行预计不良贷款的重点将从去年的地区性转向个别产能过剩行业,特别是光伏、造船、航运等行业,预计今年该行不良率将会有小幅提升。”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则表示。

  针对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宗良指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的缩影,在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大问题的时候,中国银行业不会出现大规模风险,但风险在某些地区可能会有所暴露,从总体上看是可控的。”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业经过改革以后,风险控制能力有明显提高,因此尽管国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银行业的坏账率仍保持低位,然而总体看来,未来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仍将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