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军:开着拖拉机上了人民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梁军:开着拖拉机上了人民币【2】

2013年03月29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几十年后才知道自己上了人民币

  谈起那张著名的照片,梁军说,那是1959年11月13日,国产首批13台“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梁军兴奋地跳上一台“东方红”驾驶了一圈,在场记者拍下了那个激动人心的画面。1962年第三套人民币发行,梁军的形象被印在了1元票面上。有趣的是,梁军本人并不知情。

  转眼到了2003年,梁军接到崔永元的助手、中央电视台编导打来的电话,中央电视台准备推出一档新节目——《小崔说事》,其中一期节目的名字叫《钱啊!钱》,节目组拟邀请梁军参加,一起聊聊有关钱币的话题。因为无法确定自己就是1元钱上的女拖拉机手,梁军婉言谢绝了邀请。可没过几天,电视台又打来电话,说他们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处取得联系,并已确认1元人民币图案中的那个女拖拉机手就是梁军本人,梁军这才接受了邀请。此时,距梁军“把拖拉机开到人民币上”已经40年了。

  1990年,梁军离休。她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之一,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还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60名劳动模范”之一。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