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子公司最高一个月发放一万元住房公积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石油子公司最高一个月发放一万元住房公积金

2013年03月29日19: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你的住公积金每个月交多少钱?如果说有人每个月交一万元的住房公积金,你信吗?一份名为《兰州石化党委办公室2011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明细账》的文件显示,在名单上的52人中,兰州石化2011年单位为其缴存公积金超过9万元的有10人。这其中,企业为其缴存额最高的达到12万元,平均每个月一万人,如果再加上自己缴存额,其公积金账户仅在2011年就多了16.7万元。

  兰州石化作为一家国企,自然有自己的气魄。但是并不是所有职工都能享受到如此丰厚的住房公积金。在悬殊的差距之下,自然会有人不满。这就是《论语》里面说的"不患寡而患不均"。

  上面那份住房公积金明细账的提供者名叫徐洋,据相关报道,作为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员工的徐洋,近年来给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寄了一千多封举报信,炮轰兰州石化内部各种不公,尤其质疑公司内部不平等的隐性福利分配,尤其是在住房公积金方面,基层干部获得的数额要远远超过普通职工。

  据了解,在兰州石化内部,大部分职工的公积金并不高。徐洋称,在兰州石化两万多员工里,数千名科、处级干部是兰州石化公积金政策的受益者,而且企业内职工贫富差距在过去几年呈扩大趋势。不少普通职工每个月公积金入账才七八百块。

  虽然兰州石化在给基层干部发公积金的时候并不手软,但是在经营业绩上却乏善可陈。2012年,兰州石化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巨亏48亿元。

  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致电兰州石化,询问公积金发放的详细情况时,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稍后会给出详细的回复。

  陈先生:这个事有关情况涉及到这个问题的事我不是非常的清楚,这样吧,我把事情了解以后给您回复好吗?

  记者:因为刚才李处长跟我说,说这个事内部已经研究了对外有一个澄清的,您看您能不能给我们…

  陈先生:我知道您的意思,牵扯到住房公积金,我们有个专门的部门管,这一块的来龙去脉我真不是特别清楚,我一会儿我联系相关的人给你再回复一下行吗?

  但是,截止到目前,兰州石化仍然没有给出相关的答复。

  对于兰州石化内部干部和职工之间悬殊的差距,消费者冯先生表示,不要看国企内部收入差距大,在地方上,国企员工和普通人的收入差距更大。国企亏损和支出太大有必然的联系。

  冯先生:这个是员工和领导的收入差距,其实以当地的收入水平来看,地方的人和国企的人收入差距反而是更大的。作为国企首先应该是造福为民。总是让我们老百姓为高油价买单说因为定价机制的问题,但是从这个事情我们看出来,你公司盈不盈利跟定价机制关系倒不是很大,主要是你支出太多了。

  消费者冀先生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这种企业内部收入水平上的差距。他认为,民企差别大,但是大家不反感,相比来说,国企就更容易让人反感。

  冀先生:其实很多包括互联网企业高层员工的收入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差距也是特别大的,甚至比这个还大,但是我们为什么不反感呢?主要是因为它是责权利平衡的一种机制,首先它是私营企业,他创造的价值是能够恒量的,并且能够和市场价值去匹配的,但是现在很多垄断国企问题是说没有这样一种机制,亏损的情况下按道理就不应该享有这么高的收入水平,相对比较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

  从整个集团层面看,中石油去年盈利1153亿元,平均每天赚3.15亿,但是同去年相比净利下滑13.3%。而光花在员工身上的费用就突破一千亿元。对于中石油来说,人力成本是否过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衡量中石油的人力成本要和国企的特点结合起来。

  林伯强:一个单位的人力成本取决于到底多少人,取决于有多少退休的人,很难简单的把中国企业跟国外的企业进行简单的比较,的确有一些历史遗留下的问题,进行比较也不是特别容易。

  在亏损48亿的情况下,兰州石化到底应不应该发这么多公积金?林伯强认为,这需要主管部门的监管。

  林伯强:就个案来说应该是比较难以评价,到底是对还是不对,我的理解是国资委应该对整体的工资总额应该有个控制,那么至于说其他方面的话,每个地方可能情况都不相同,这个问题应该上升到一个基本的问题:消费者对垄断企业成本的监管,这个问题一直是个大问题,大家对油价包括电价不满意,今后人员价格总体而言还是往上涨的。

  同时,林伯强表示,大国企如果想要减少这样的舆论风波,就要做到成本透明。

  林伯强:对于成品油价格或者电价的不满,这种不满它是有背后的原因的,价格基本上并不是它定的,是政府控制的,但是政府控制基本上又是根据成本的,所以成本透明应该是今后政府应该尽力努力的,如果要避免不断的有这样的事情出现在媒体上头的话,在成本透明方面应该下一番功夫。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