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收入减少 报告称地方财政2013年风险空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土地收入减少 报告称地方财政2013年风险空前

高伟

2013年03月29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2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明显下滑,致使全年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整体下降;另一方面2013年地方债务集中到期,如果土地收入继续缩水,地方财政将面临空前风险。

  在这份名为《2012年房地产业对财政收入贡献率研究》的报告中,易居指出,2012年房地产总体税收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6.6%,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2年地方房地产税收总收入为10128亿元,比2011年上升了23.2%,是2001年的20倍。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2.69万亿元,同比下降15%。2012年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31%,比2011年降低了7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历史较高位。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刘卫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格局当前并未改变。自2003年开始,房地产税收与土地出让金收入显著地影响着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特别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已成为地方财政非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土地财政收入的规模保持了基本稳定和一定规模,也是地方发展最为依靠的资金来源之一。

  数据显示,土地财政收入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其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也在波动中上升,从2001年的19.7%上升至2012年的42.1%,10年内涨了一倍之多,几乎占据了地方财政收入一半的来源。

  刘卫卫指出,地方财政中非税收入占比过高,增加了财政收入的不稳定因素,外加政府债务风险将在近两年集中体现,再加上“国五条”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不确定性,“如果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低迷,则地方财政收入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其主要体现在商品住宅交易环节税费减少和土地出让金收入明显萎缩”。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近十年来我国地方财政支出规模持续扩大,其增速远高于地方财政收入,因此收支差额也在不断扩大。2012年,地方本级收入61077亿元,比上年增加8643亿元,增长16.5%。地方本级财政支出106947亿元,比上年增加14531亿元,增长15.7%,收支差额为45870亿元。

  刘卫卫说,根据审计署2011年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2011年至2012年将是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的高峰时间段。“由于2011和2012年到期债务大部分将以再融资的方式周转到下一年度,2013年到期债务本金额仍然保持高规模,加上新年后利息调整等叠加因素影响,这两年将是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最大时期”。(记者高伟)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