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户籍和土地改革将成未来中国发展最大红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龙永图:户籍和土地改革将成未来中国发展最大红利

2013年03月30日12: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9日,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第十届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户籍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成为最大的红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中国过去30年的快速增长,最重要的力量源于改革。”龙永图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均要求中国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就像联产承包责任制解放了几亿农民,重构了中国经济版图一样,城镇化将成为今后20—30年推动中国发展的最大动力。

  他认为,城镇化必须由一些重大的改革来激发,首先是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改善养老、教育、卫生等一系列民生大题;其次是农村土地改革,涉及承包地、宅基地、林地等一系列土地制度的改革。

  龙永图表示,现在,农民工在城市的平均时间是7年,75%农民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如果通过户籍改革和技能培训,吸引农民工更久地停留在城市,提高工作效率,就相当于延长了人口红利,继续保持人力资本低廉的优势。 (记者 徐海波 陈俊)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