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心化——底特律1美元房产现象透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城市空心化——底特律1美元房产现象透视

2013年03月30日16: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底特律3月29日电(记者张保平 报道员蒋新彤)随着美国底特律“1美元房”的新闻见诸报端,底特律濒临破产的传言也甚嚣尘上。昔日风光无限的汽车城到底怎么了?

  按照一位当地房地产商提供的资料,记者来到距离底特律市中心东北约8公里处的普赖尔大街9385号独栋别墅。这栋别墅修建于1905年,目前标价的确仅为1美元。从笔直的街道和小区的规范布局可以看出,这里昔日是一个宜居繁华地带。然而,走近一看,与其说别墅,倒不如说是一个腐烂的木制空壳更恰当。

  “这栋房子没有水管、没有通电线路……如果要住人,需要推倒重建,”房地产公司老板罗伯特·哈基姆对记者说。

  据底特律当地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美元房”在底特律并非新生事物。“1美元房”虽然标价为1美元,但购房者需要缴纳税费、保险和市政评估检查费,实际花费需上千美元。此外,购买房产后,购房者还需每年向政府纳税。

  “1美元房”可以说见证了底特律汽车城的兴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底特律汽车业处于蓬勃上升期,吸引了众多淘金者来此居住。1950年,底特律达到鼎盛时期,市区人口达185万,是当时美国的第五大城市。

  然而60多年过去,随着底特律汽车城盛极而衰,市区人口下降60%,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人口流失导致空房增多、房价下跌,底特律市政府的财政收入越来越困难。

  据《底特律新闻》报道,2012年,底特律有一半的房产业主没有缴纳房产税,金额高达1.31亿美元,相当于市府12%的财政收入。市政府为了维持城市运转和支付退休人员养老金,不得不靠借债度日。

  今年3月,密歇根州政府宣布底特律市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底特律成为密歇根州为避免财政破产而被州政府接管的第六个城市。截至目前,底特律的长期负债为140亿美元,财政赤字为3.27亿美元。

  “底特律老城所面临的困境是老工业基地的典型代表,”底特律市区北部奥克兰郡副郡长马修·吉布对记者说。他说,50年前,底特律的汽车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市区。但是,随着市区土地价格和工资上升,市区制造业开始向周围的卫星城转移。

  目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只有通用的总部在底特律市中心。福特的总部设在底特律市区西南的迪尔伯恩,克莱斯勒的总部设在奥克兰郡郡府所在地沃特福德。通用的零部件生产也多集中在底特律市区北部的卫星城。

  吉布说,很多人都认为底特律城的衰落是美国的汽车业出了问题。实际上,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去年的业绩都创下多年来的纪录,汽车业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但这些似乎都与底特律老城关系不大。

  吉布认为,底特律市财政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地步,市政府的决策失误和管理低效是重要原因。为了吸引厂商,底特律周边地区提供了较为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例如,在底特律市区企业所得税高达40%,而周边小城市的企业所得税在7%至15%之间。此外,腐败和社会治安不稳定也是影响底特律市区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

  “底特律的问题在于过度单一依靠汽车制造业,”吉布说。当底特律的制造业优势丧失,没有替代产业和多样化产业,城市单一产业的弊病很快就暴露出来。

  谈到底特律城经济的前景,吉布说,密歇根州政府新任命的底特律紧急财政官凯文·奥尔于本月25日走马上任,他将着手削减市政开支,与工会展开谈判,变卖部分市政资产。但改善底特律的财政困难,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底特律默西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迪乔瓦尼对底特律的前景则要乐观得多。他说,正如当年的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案一样,当时大家都担心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信誉会受到影响。从目前来看,经过剥离非核心资产,这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反而提高了。底特律目前也在经历瘦身过程,底特律仍然会保持汽车城的竞争优势。

  底特律市区所在的韦恩郡郡长罗伯特·费鲍勃说,底特律并非媒体报道的那样糟糕,远没有到破产的地步。实际上,底特律地方政府一直在处理商用房空置过多等社会遗留问题,着力吸引高新产业和旅游业到这一地区投资。不过,由于积重难返,底特律城真正恢复活力尚需时日。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