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办好大交通 助力中国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办好大交通 助力中国梦

左娅

2013年04月01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中 )与道班工人在一起。

  资料图片

  “按照新的职责,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可以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交通格局。”

  2013年3月,杨传堂再次被任命为交通运输部部长,这位在雪域高原奋斗十余载,有着丰富地方党政工作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经验的交通运输部“当家人”,接过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交通运输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接力棒”。

  “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的深化,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头戏之一。我们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在转变职能上狠下功夫,在加强统筹规划上狠下功夫,在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在改进工作作风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杨传堂说。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一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给交通运输部增加了新职能——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交通运输部还多管了一个局——国家铁路局,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对于机构改革方案,我个人是完全赞成的。”杨传堂说,“按照新的职责,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可以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优化结构布局,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和‘无缝’连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交通格局。这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交通运输发展的实际,符合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趋势,也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说,这次大部门制改革,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转变职能、简政放权

  “此次机构改革核心是职能转变,关键是简政放权,目的是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杨传堂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做职能转变的拥护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敢于触及利益、触及灵魂,认真梳理职能交叉、行政审批等有关事宜,该调整的调整,该下放的下放,该取消的取消,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制保障的交通运输部门职能体系。”

  杨传堂透露,对这次机构改革,交通运输部已经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工作,成立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领导小组,他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下一步,将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按照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从操作层面搞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拉开深化改革的序幕

  深化改革是加快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的引擎,虽然会有困难、会有阻力,但杨传堂对此信心坚定。“交通运输要以改革的最大红利抓住发展的最大机遇,要敢于冲破思想观念上习惯势力的禁锢和束缚,有行动、有作为、重实效,破除妨碍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杨传堂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项一项抓落实,一茬一茬接着干。”

  在以杨传堂为班长的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强力主导下,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28条规定、开展了为期五年的“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组织了行业大调研活动,进行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拉开了深化改革的序幕。

  杨传堂告诉记者:“我们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