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省卖粮难:雇车到几百里外卖粮排队两天一夜【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产粮大省卖粮难:雇车到几百里外卖粮排队两天一夜【3】

管建涛

2013年04月01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一现场

  查车压价扣秤——艰难卖粮路

  “往年很多粮贩子求着咱卖粮,今年却得自己雇车运粮到‘粮点’送货上门。”突然的转变让吴老汉难以适应,粮价低了,收粮的贩子怎么也少了。

  吴老汉真名叫吴学山,是黑龙江省兰西县榆林镇双兴村农民,18岁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务农。其实吴老汉并不老,今年才48岁,只是多年“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让他的皮肤看起来有些发黑,皱纹较城里的同龄人多一些。

  2012年,黑龙江省玉米大丰收,但受连续秋雨影响粮食质量并不好,玉米价格节前开始走低,不少农民仍没有卖粮。吴老汉去年种了120亩玉米,往年早早就卖出去了,今年却卖得十分辛苦。

  手里拿着几棒玉米,吴老汉有些后悔:“春节前一斤玉米最高价是8毛6分钱,那时还盼着再涨涨,就没卖,现在一斤已经掉了一毛多钱了。”

  吴老汉告诉记者,2月26日上午他打听到,哈尔滨一处收粮点收玉米,每斤8毛4分钱,他就把自家的8万斤玉米运过去了。结果当天下午到收粮点发现已经停收了,后来拉到了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的一处收粮点,以每斤8毛2分的价钱卖了。

  眼看着卖粮形势不好,吴老汉决定赶紧卖掉家里余下的几万斤玉米。27日下午三点半,他坐在装好玉米的运输车上,去100里以外的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的收粮点卖粮,记者也乘车同去。

  去冬今春以来,黑龙江省雪大路滑,道路不好走。双兴村子里面的路是土路,去往镇里的公路虽然是水泥路,但非常窄,两台大车很难错开。连续的降雪还使路面非常光滑,运粮车在有不少积雪的车辙中缓慢移动。

  路上不顺利,遇上交警查卖粮车车辆改型。运粮车开出家门半个小时后突然停了下来,记者发现沿路停了不少卖粮车。司机下车告诉记者,自己的车上安装了方便卸粮的“车漏”,听说路前方有交警查车辆这种改型,查到会被罚100元,所以不少车都停下不走了。

  司机指给记者看,所谓的车辆改型就是车上有一个可以方便卸粮的,0.06平方米左右的漏口,抽下盖子玉米就会漏下去。记者答应替司机交费后,司机同意继续往前开。此时路边停下的多辆运粮车也开始往前开,他们听说前面查车辆改型交警已经走了。

  当天下午四点四十分,吴老汉的运粮车停在收粮点的门口,排在他前面有十多台车,但检验玉米等级和水分用的时间很长。

  一个小时后,终于排到吴老汉的运粮车,刚刚还在焦急等待的他兴奋地跳下车。称了车载粮食的“毛重”之后,粮点工作人员选出一托盘玉米样品到化验室检测。

  在化验室外的椅子上,老吴坐立不安,总担心粮价再往下掉。担心什么就来什么,十分钟后,粮点工作人员给出的玉米价格和他担心的一样,“每斤降到8毛钱”。吴老汉觉得不应该这样,“都是自己种出来的粮食,上一天一斤还8毛二分钱呢,晚了一天怎么就少了2分钱。”

  工作人员也有理由,虽说都是一家的玉米,但种的时间、收的时间、种的地块、放的位置都可能不一样,质量有差距也很正常。

  面对这种解释,吴老汉很难接受,于是和村民一起找粮点“理论”。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交涉”,粮点同意将每斤玉米价格提一分。吴老汉手中的小条上,每公斤玉米的价格已经变成了1.62元。但和上一天比,一斤玉米还是少卖一分钱,“四万斤就少卖四百啊”。

  降价不说,还要扣秤,这是今年黑龙江省很多收粮点都定了这样的要求。吴老汉说,去年秋雨大,冬雪多,玉米堆里偶尔会出现些冰块,脱粒机打碎后也有些小冰块,所以粮点扣了好几百斤。

  “扣除运费和脱粒费用,一斤玉米也就卖7毛5分左右。”虽然有些无奈,但吴老汉已经接受了这个结果。“货到地头死嘛”,他说,来这里的运输费一斤玉米是两分钱,要是不卖再拉回家,来回一斤玉米就是四分钱的运输费,不卖也不合算。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管建涛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