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23位游客巴黎遭抢 南京领队拼死保护团友护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无锡23位游客巴黎遭抢 南京领队拼死保护团友护照

2013年04月01日07: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讯 无论是电影里还是电视剧里,提起法国巴黎,那总是浪漫的代名词,可如今,原本去巴黎感受浪漫的23名无锡游客却遭抢,浪漫之都让人望而却步。

  无锡23位游客巴黎市区被抢

  用像“拍电影”来形容23名中国游客在巴黎的遭遇完全不为过。张女士是团友之一,她们都是无锡某公司的员工,通过南京海外旅行社组团赴欧洲六国旅游。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后,于法国当地时间3月20日17点45分左右抵达戴高乐机场。晚上7点半左右,这群团友在机场附近中餐馆吃完晚餐出门,便被一群黑人抢劫。三个人包括领队柳先生随身携带的挎包被拉断,并被三个黑人按在地上打,最后团员的护照签证被抢。

  南京领队拼死护住团友护照

  法国当地时间20日傍晚抵达餐厅后,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柳领队,按规定将游客的护照收齐放在随身的包内。当大家吃完饭走向停车场时,突然有3名黑人男子冲上来抢领队身上斜挎的包,领队死死抓着包不松手,劫匪将其拖出五六米远后,将包的背带拽断后逃离。团里的几名男性游客见状上来帮忙追赶,当时天已黑,追至附近一条巷子时,看到有一辆白色的车子接上3名劫匪后驶离现场。领队立即报警,待警方到达后,大巴车开往警局录口供。

  领队:护住团友护照是本能

  柳林是南京海外旅行社长江路营业部总经理,有着20多年领队经验的他,这也是第N次带团去欧洲六国了。他以为还是会和前面几次一样,一帆风顺。

  “之前会和客人说明,那边可能会有小偷。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在巴黎这么一个现代的城市里,我们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团伙打劫了。”劫匪一上来抢的就是柳林的包,包里有团友的护照,“这么多年的领队经验告诉我,在境外护照特别重要,所以当时来抢的时候,我就很本能地护住那个包。”柳林回忆,当时没有任何其他想法,唯一的想法是死死拽住那个包,但是劫匪由于人多势众,柳林的坚持不敌劫匪的凶残,最后全团的护照还是被劫。

  对于出国在外的游客来说,护照是其最重要的证件,没了护照就等同于非法移民,而且也无法去其他国家。在外交部领保中心的协调下,中国驻法大使馆给这23位游客办理了临时旅行通行证,确保游客在法国以及后续行程不受影响。

  “这一次是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如果没有国家外交部以及江苏、南京多个部门还有南京市领导的关心,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柳林介绍,幸好有了临时通行证,全团才能顺利走完行程,没有一个景点遗漏。

  今天,全团游客将去法国驻上海领事馆面试消签,在护照被劫之后,法国驻上海领事馆就注销了20多位团员的签证,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今天团员还将去大使馆正式消签。

  “中国游客境外被偷的情况很多”

  昨天傍晚,这个经历“巴黎惊魂”的旅行团队安全顺利如期地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国驻法大使馆相关负责人还发来了慰问短信,“向大家转达孔泉大使和使馆的问候,欢迎大家再次来到巴黎。”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