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东方肖水龙:关注早期项目 首期基金8倍回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肖水龙

创东方肖水龙:关注早期项目 首期基金8倍回报

理财周报

管理规模共30亿元,5年累计投资60个项目,10个项目实现IPO退出,8个项目在会  30年前,一个放牛娃,凭借着自身的努力,本科考上了同济大学。在募资环境变差、银行渠道受阻的情况下,肖水龙依旧对募资信心满满,年内计划募10亿元,并且保持从容、稳健的投资节奏不变。
2013年02月25日10:33        手机看新闻

  管理规模共30亿元,5年累计投资60个项目,10个项目实现IPO退出,8个项目在会

  30年前,一个放牛娃,凭借着自身的努力,本科考上了同济大学。

  毕业后,南下深圳,从深国投的一名普通员工,历经20年的努力,做到了副总裁。

  他就是肖水龙,江西丰城人,皮肤黝黑,有着牛一般的勤劳与忍耐,“做投资其实很辛苦,不过再辛苦也是修行。”他喜欢读经,对信仰有着自己一份独特的理解。

  5年前,肖水龙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去职深国投副总,创立创东方。

  成立仅5年,创东方管理的规模已经超过30亿元,累计投资60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顺利实现IPO退出,6个项目等待上会,2个项目等待发行。

  在募资环境变差、银行渠道受阻的情况下,肖水龙依旧对募资信心满满,年内计划募10亿元,并且保持从容、稳健的投资节奏不变。

  首期基金8倍回报

  “5000万元的投资最后全部实现退出应该可以拿到4个亿。”

  2007年,肖水龙去职华润深国投副总裁,创立创东方。成立之初,创东方第一期基金的规模不大,只有5000万元。

  肖水龙第一期的5000万元分成了5份,分别投向了5个项目,“每个项目大约投1000万元左右。”上述5个项目中,其中4个项目已经退出,另外一个项目正在报材料,所属行业为新材料。

  上述已退出的4个项目中,3个通过IPO的方式实现,1个通过并购,“并购项目的回报为150%以上,企业本可通过IPO的方式退出,后来发现通过并购退出,回报也不错,我们也乐见其成。”

  “首期基金我们初步估计回报大约为8倍,5000万元的投资最后全部实现退出应该可以拿到4个亿。”肖水龙表示。

  对于首期基金,肖水龙最为难忘的一个项目就是华伍股份(,该公司从事工业制动器及控制器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华伍股份是首期基金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我老家江西的项目,所以投入的精力非常多。”

  “我们进入的时候,华伍股份管理和治理结构不太规范,从初级队伍到高管团队,我们都花了很多精力去梳理和规范化。”

  “而在华伍股份改制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我们尝试协调各个中介机构。”但肖水龙告诉记者,“我们在第一个项目碰到很多困难,也是这种磨练使我们成长得更快。”

  让肖水龙更为印象深刻的是,亲自陪华伍股份到北京准备答辩的过程。

  2010年5月份,华伍股份上会,当时肖水龙守在证监会会议室门口,着急地等待着答辩的结果,“原本40分钟左右的答辩,我们在外面苦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结束,当时我们就以为在答辩过程中出现问题,内心非常忐忑不安。”

  就在肖水龙焦急难耐的时候,会议室的门打开了,“华伍股份的同事请进来。”

  “当发审委宣布通过的一刻,我们激动万分,和华伍的人抱在了一起,异常激动。”说到此,肖水龙兴奋依旧。

  募资环境严峻

  “2013年,我们还是按照计划,募资规模大约为10亿元左右。”

  谈及过往的成功项目,肖水龙激动如初,不过,提及当下的募资环境,肖水龙却平静了许多。

  “去年募资非常难,身边不少之前从实业转战PE的人已经抽身回去,有的已经改行。”肖水龙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PE行业将迎来新的一轮洗牌,很多此前行业高点近来的PE将会被洗出去。”

  在行业募资艰难的情况下,银监会年初的一纸禁令更是让一众PE机构雪上加霜,“此前在银监会没有禁令之前,PE的募资状况已经很艰难了,上半年形势将会变得更为严峻。”

  “不过,银监会并没明确表明禁止私行向高净值客户销售,我们期待监管层有更进一步解释。”

  据了解,目前创东方募资主要通过自主募资,自主募资比例约为50%,约为1/4通过银行渠道发售,其余为政府引导基金和第三方理财

  “2013年,我们还是按照计划,募资规模大约为10亿元左右。”肖水龙表示,“投资也按照过往从容、稳健的节奏走。”

  之所以如此淡定,更多的是因为创东方经历了2008年的行业低点。

  “2007年创东方刚成立,2008年就遭遇了金融风暴,市场估值大幅度下滑。”肖水龙回忆道,“当时身边不少的朋友就提出去打球,不要做投资。”

  不过,就在行业低迷之时,肖水龙提出了“理性看形势,坚持做投资”的想法。而他对于投资的独特看法,也使得创东方获得了不俗的回报。

  2008年9月,网宿科技进行了上市前的一轮融资,以每股7元的价格发行571万股,融资4000万元。这一次融资,第一轮投资的深创投并没有跟投,由深圳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创东方安盈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德诚盛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995万元、910万元、1095万元,认购公司4.337%、1.978%、2.380%股份。

  “当时的价格比较低,我们认为这个价格非常合理。”2009年10月,创业板开闸,网宿科技成为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创东方也因此得到了理想的回报。

  目前,经济大环境走低,募资环境恶化,市场的估值水平似乎又一次回到了2008年。

  “现在普遍的项目估值在8到10倍PE,”肖水龙表示,“未来肯定会进一步下滑至6到7倍左右。二级市场的IPO估值在20倍上市,也就是说未来PE的回报将会走向理性的水平,大约为5到7倍。”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