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频发折射中国煤矿重组亟需强固“安全防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事故频发折射中国煤矿重组亟需强固“安全防线”

王新明 马扬

2013年04月02日20: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处于“大整合时代”的中国煤炭行业正面临“安全生产”的挑战——3月29日和4月1日,吉林省白山市大型煤炭企业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矿连续发生两起瓦斯事故,目前已造成36人遇难。

此前,贵州六盘水市的盘江、水矿两家贵州省属规模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在3个多月里发生3起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共造成61人死亡;黑龙江、河北等地一些大型煤炭企业也相继发生事故,造成多人死伤。

近年来,中国多地加大煤矿兼并重组力度,继山西、河南之后,贵州、山东、内蒙古等地也拉开重组大幕,煤炭行业进入“大整合时代”。

此前的兼并重组显示其有助于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例如,山西2011年率先完成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全面进入现代化矿井建设阶段。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085。

但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的矿难多发生在作为主要兼并重组主体的国有大矿,这再次为煤矿安全敲醒警钟,也对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其中最主要的是管理问题。”中国国家煤监局副局长黄玉治认为,一些企业和煤矿的领导思想麻痹、执行力弱,相关制度和规定在执行过程中被弱化。

他以贵州盘江集团为例,10多年来,公司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事故,也没有发生过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这导致一些企业管理人员思想麻痹,觉得企业装备水平高、技术人员多,不会出问题”。

面对企业的安全防线“漏洞”,一些负有监管职责的地方政府部门也存在管理上的不到位。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煤矿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企业与监管部门两道安全“防线”皆出现失灵,隐患排查与排除、技术、现场管理、监管等方面存在亟需弥补的“漏洞”。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2日通报说,八宝煤矿发生的两起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深刻,暴露出吉煤集团和通化矿业公司重生产、轻安全,对存在的重大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冒险生产作业,导致连续发生重大事故。尤其是第一次事故发生后,没有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此外,煤矿事故多发也给正在经历调整“阵痛”的中国煤炭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些行业人士说,安全事故对一些企业发展影响较大,但对整体煤价的影响有限。长期而言,这将倒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政府部门提升监管能力。

“应坚持预防为主,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处理,对于隐患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力的,可对企业或煤矿领导约谈或问责。”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邓国营说。

据了解,贵州省已公布近期3起国有煤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对省管干部的问责结果。贵州省监察厅给予六盘水市分管领导行政记过处分,给予盘江集团、水矿集团共7名负责人行政记大过处分,另有2名负责人给予行政降级处分。而吉林省对通化矿业八宝煤矿瓦斯事故的7名责任人也已作出处理。(记者王新明 马扬)(参与采写记者:陈炜伟、朱立毅)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