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宏观数据喜忧参半 政策步入观察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

沈建光:宏观数据喜忧参半 政策步入观察期

沈建光

1-2月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显示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中国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再有,2月M2增速从1月的同比增长15.9%放缓至同比增长15.2%,这主要是春节流动性需求增加,央行大力稳定的结果。
2013年03月11日09:14        手机看新闻

1-2月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显示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中国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温和增长,显示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仍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受政府提倡节俭和反腐败因素的影响,2月消费品零售并不景气。出口大大好于预期,但也不应乐观,因为这似乎和贸易伙伴基本面的进口数据不太相符,可能存在资本借贸易项重新回流的影响。

2月通胀跃升至3.2%,除食品价格因农历新年上涨较多外,燃料和地产租金上涨有比较显著。笔者预计,通胀压力在3-4月稍微减缓后,会逐步转变成今年下半年的主要担忧。而考虑到通胀的隐忧,货币政策收紧已经开始,两会将今年M2目标降至13%以及2月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量大幅下滑便是证据。这样看来,今年稳增长将更加依赖积极财政主导下的政府投资。

1-2月经济数据好坏参半

总体而言,1-2月的数据显示温和复苏仍在继续,主要来自政府支出的支持。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1.2%,高于2012年12月20.6%的增速。2月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如铁路(年初至今0.9%同比增速),公路(年初至今7.4%同比增速)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鉴于政府已承诺增加财政支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政府赤字将上升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而去年该比例为1.5%。另一方面,年初至今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下跌至22.8%,表明新产能的投资不太景气。

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低于2012年12月10.3%的同比增速,这与最近几月电力生产趋势一致。分行业来看,重工业工业生产要好于轻工业,表明重工业驱动的增长方式重新抬头。

长假期间的零售销售增长表现乏力。1-2月,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2.3%,比去年年12月增速下降2.9百分点,比去年1-2月增速下降2.4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只有10.4%。中国新年低迷的销售的原因可能在于政府提倡节俭和反腐败有关。高端白酒及奢侈品,如手表和名牌包的销售降幅最大,饭店营收也相应下降。然而主要消费动力,来自住宅相关的支出,如家具(同比增长20.9%)和建筑及装潢材料(同比高达17.7%),反映在新政策前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月中国出口大增至20%以上,远远超出笔者及市场的普遍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强劲的出口增长似乎背离了实体经济的运行。而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向好、房地产市场火爆、海外资金廉价与复苏乏力,或许都在促使逐利资本试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中国。1月外汇占款激增,与去年资本外逃形成了鲜明对比,便可作为佐证。因此,笔者判断,当前的实际出口可能并不像数据显示的那样强劲,资本流出已经向资本流入悄然转变。

中国新年的影响,通货膨胀率上升

2月中国的通胀率攀升至3.2%,远高于1月2.0%的同比增速,部分原因有中国新年的影响。在环比基础上,增速达1.1%,相比1月1.0%的环比增速上升了0.1%。

总体而言,通胀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同比增速达6.0%。根据商务部的数据,食品价格在1月的强劲升势后,在2月的头两个星期的持续上涨。食品价格在中国农历新年之后有所下降,表明通胀在3月有所缓解之后,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回升。

2月25日的国内燃料价格提升及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升,也推高了非食品通胀,使得2月同比增速达1.9%。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新政策的颁布,新的领导层表明将通过推动强硬的措施来抑制房价疯涨的决心。展望未来,笔者认为新领导层或将出台更多的措施以打破房地产市场价格只涨不降的市场预期。

此外,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3月6日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修订成品油定价机制以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反映全球市场的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并且准备取消"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调价的限制,按照一定的周期调整。能源价格及公用事业价格改革也将推高通胀。

PPI通缩收窄至同比增速1.6%。按类别分,2月原材料通缩指数进一步收窄至2.6%。这与近期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分指数投入价格所反映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趋势一致。

总体而言,笔者预计3月CPI略有缓解,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潜在的通胀压力将进一步上升。这是由于:1)由于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引起的输入性通胀;2)食品价格重新步入上升周期;3)去年影子银行体系的扩张导致的国内信贷扩张,以及4)生产成本上升。笔者的预期不变即通胀将在2013年中期达到高峰,同比增长约3.5%,全年平均同比增长3.0%。

货币政策已然收紧,增长前景取决于财政支出

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放缓至6200亿元,低于笔者早前7000亿以及市场7500亿的预期。同时,这一数据也比1月的1.07万亿大幅下降逾40%。但1-2月新增贷款累计比去年同期仍增长16.8%,仅1月便增长45.3%。

另外,2月社会融资总量为1.07万亿,较1月的2.54万亿下降了近60%。1-2月社会融资总量累计同比增长78.6%,仅1月就增长160.0%。

再有,2月M2增速从1月的同比增长15.9%放缓至同比增长15.2%,这主要是春节流动性需求增加,央行大力稳定的结果。

笔者认为,2月金融数据普遍下滑,一方面可以解释成新年的季节性因素,而另一方面,1月流动性大增之后,货币政策转向才是更为重要的因素。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已将今年M2的增长目标定为13%,低于2012年14%的目标,显示未来货货币环境将回归中性。另外,在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已经显露出对通胀的担忧,而伴随着监管机构限制信贷和其他影子银行贷款的窗口指导,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开始,预计3月以及未来一段时期,这种趋势仍将持续。

如此来看,未来稳定经济,仍需要依靠积极的财政政策。笔者认为,政府投资可能仍将是今年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包括增加铁路、公路和电力供应方面的支出。而在目前宏观数据喜忧参半的情况下,政策没有必要做大的调整,应该以观察为主。

沈建光博士为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作者:沈建光

来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