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研判2013年经济形势与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

从两会研判2013年经济形势与政策

沈建光

财政政策方面,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增加以及减税政策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将2013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由去年的1.5%提升至2.0%。此时打响更严厉的调控措施,是新政府打压房地产泡沫,防止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重要一步。
2013年03月07日09:16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在温总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其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报告中,给出了今年经济指标的目标,如GDP目标为7.5%,通胀目标为3.5%,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2%,这些都符合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但M2目标降至13%,显示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进一步从紧。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落实,将主要通过拉动公共投资支持经济增长。当然,地产调控政策仍将继续,与早前公布的“新国五条”相呼应,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没有动摇,相关政策也将陆续推出。

下半年经济增长恐再次放缓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3年的GDP目标定在7.5%,与去年保持一致,显示了决策层通过容忍一定程度的经济下滑,以换取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但从实际操作上,近几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都要高于既定目标,因此这一目标只是下限。笔者对今年GDP的判断,是7.5-8%左右,所以增长目标并不轻松。

具体从三驾马车来看,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目标为14.5%,高于去年0.5个百分点,显示决策层有信心继续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由16%增加至18%,显示今年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将继续依赖于公共投资,包括加大铁路、公路投资,以及改善电力供应等等。相比较而言,今年的外贸增速目标定调8%,比去年下滑了2个百分点,显示在悲观的外部情况预期下,中国出口将再次拖累。而这也支持笔者的观点,为稳定出口,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会稳定在6.20-6.25之间。

而从短期来看,对比早前公布的PMI数据,如2月官方PMI降至50.1,相较1月低了0.4个百分点,2月民间汇丰PMI也从1月的50.6回落至50.4,支持笔者的一个观点,即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并非全面复苏。据此笔者预计,2月其他主要经济数据将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相对稳定,而1、2月零售销售增速可能会略有放缓,这是由于政府的反腐和节俭运动使然。

通胀压力再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3年全年的通胀目标设定在3.5%,低于去年4%的水平。然而,去年的最终通胀为2.6%,相比较而言,今年的通胀压力可能要高于去年,也更接近预期目标。这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食品价格上涨重现;二是海外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而引起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三是由于影子银行的扩张,流动性实则宽松。

结合商务部公布食品价格高频数据,可以看出,食品价格在农历新年假期之前及期间上涨强劲,而由于天气好转和需求减少,自新年过后,食品价格指数下降了2.6%。总体而言,笔者预计2月CPI上升将达3%左右。而从全年来看,笔者仍然坚持原有判断,预计2013年CPI同比增长3%,且通胀将在三季度达到高峰,同比增长约3.5%,四季度同比增长回落至3%左右。

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开始,稳增长更加依赖财政支持

展望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可以看出,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M2的增长目标定为13%,低于2012年14%的目标,显示货币政策收紧或将开始。特别是1月份信贷的迅速扩张,包括M2同比增长15.9%、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长159.9%等,已经超出了决策层的容忍程度。另外,在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已经显露出对通胀的担忧,而伴随着监管机构限制信贷和其他影子银行贷款的窗口指导,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开始。

财政政策方面,考虑到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增加以及减税政策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将2013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由去年的1.5%提升至2.0%。此外,发改委提出将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52.57%增加2013年底的53.37%,这将极大的带动基础设施的投入。另外,今年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将扩容至3500亿元,此前几年地方债的规模均为2000亿元,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和城镇化建设方面。而笔者认为,多发政府债券,不仅提供了一个成本较低的融资渠道,也有助于控制影子银行规模。

房地产调控配套政策呼之欲出

自去年4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火爆局面,特别是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新一轮暴涨。而决策层也终于“按捺不住”,重拳出击,于近日公布了“新国五条”及细则,开启了打压房地产泡沫的新局面。其中,主要是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以及对出售自有住房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笔者认为,新措施的提出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一枚镇定剂,对打压非理性购房与投机投资行为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防止房地产泡沫继续积聚。同时,在经历了连续几个月房价的疯狂上涨之后,新一届领导人能在上任伊始,出重手推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彰显了新一届中央政府打击房地产泡沫的决心。

因此,此时打响更严厉的调控措施,是新政府打压房地产泡沫,防止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重要一步。但未来要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仅仅依靠国五条显然不够,也需要通过实施政策组合拳,如扩容房地产税试点、引导和鼓励开发商建中小户型住宅、加大保障房建设、打击行政腐败,早日实现财产公开等等,才能充分发挥房地产调控的作用。仅就这一意义来讲,“新国五条”只是打响了新一届决策层打压房地产泡沫的“第一枪”。从其雷厉风行的手段来看,相信更多的措施,尤其是扩容房地产税试点,将在今年会推出。

沈建光博士为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财经网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