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把经济增速降下去是国家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李迅雷

李迅雷:把经济增速降下去是国家目标

腾讯财经

李迅雷: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城乡差距问题,公共产品服务短缺问题,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还有环境污染问题等等,这些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我们现在要追求经济质量,追求经济结构的调整,就是为民生,为环境的改善,为收入差距的缩小,为贫苦的劳动大众谋福利,这是今后中国经济的重心所在。
2013年03月29日09:27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开始企稳,多数国家经济有望温和增长。中国经济在外需改善、政策趋松和投资加快等因素作用下,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期;但同时也面临着产能过剩、地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等风险。在2013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期间,腾讯财经邀请多位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新的机遇和挑战。

以下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访谈精选:

问:是否认同中国经济已经回暖,理由是什么?

李迅雷:中国经济本身就并不冷,它近期回升是补库存的过程;此外,全球经济也在缓慢复苏,对中国经济也形成了支持,我们可以从出口的数据上得到印证。另外,我们其他几个行业,从工业增加值这个增速来看也有明显回暖的趋势。

问:您觉得中国经济回暖的趋势会持续多长时间?出现拐点的标志性指标是什么?

李迅雷:经济回暖大概会持续到今年的上半年,下半年经济回落。关于出现拐点的指标,我有个大前提,整个中国经济从大的趋势看它是下行的,而且下行的时间可能要经历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从2010年这个趋势已经形成了。

问:十年二十年的下行趋势,为什么这样判断呢?

李迅雷:因为中国经济的高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中国经济已经走入重工业化的后期。重工业化的后期就表现为资本的过剩,劳动力的短缺,整个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经济结构需要调整。调整需要过程,当然我们经济增速就放缓。

我们不能够把中国和美国经济相提并论,美国经济是本身就处于一个低增长阶段,我们现在经济回落到6%,还是一个高增长。不要以为10%才是高增长,我们GDP的增速在“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7%,但实际上现在每年都超额完成,就是在于我们对结构调整的力度还不够大。

经济的回落是一个好现象。经济原先主要是靠房地产,靠基础设施的建设,制造业投资的拉动的,这样会导致很多问题。为什么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会推出国5条,就是要把经济增速给压下去,把房地产投资给压下去,否则我们现在消耗全球太多的能源,煤炭、钢铁,这些消耗就会导致环境污染,经济成本的极大上升。将来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会下降,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也会放缓,整个固定资产投资都会放缓,这样经济就比较健康了。所以说要把经济降下去,这是国家的目标。

问:政府为了提振中国经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哪些?

李迅雷: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城乡差距问题,公共产品服务短缺问题,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还有环境污染问题等等,这些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我们现在要追求经济质量,追求经济结构的调整,就是为民生,为环境的改善,为收入差距的缩小,为贫苦的劳动大众谋福利,这是今后中国经济的重心所在。

以前的模式主要就是通过房地产投资,今后可能这方面的投资会减少,投资政策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比如说修水利,保障房建设,医疗卫生,这方面的投入要增加。

问:您说的这些问题,从政策层面到执行层面,可能都有一些挑战。

李迅雷:以前经济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很多的时候,没有把钱用来补贴民生,而是用来投资。现在经济增速下降,政府财政收入也要下来,但贫富差距还是比较大,低收入群体规模也比较大,很多城市里面民工都居无定所,教育、医疗、卫生等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未来要让他们享受到市民化的教育,政府就需要借钱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就要增加公共服务,公共产品。

政府要增加负来解决目前面临的许多问题,像贫困问题,像收入差距问题等,中国经济要步入到一个负债增长阶段。政府现在没有钱,地方政府债务都很重,国债已不能满足资金需求,地方政府虽然不能发债,但可以利用地方融资平台。虽然这个融资渠道有一定的合法性,也有一定的问题,但是今后还是不得不采取措施来增加债务水平。

问:如何看海外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李老师:海外因素,我最关注美元。如果美元升值,美国可能要加息,这样中国的热钱就会流出,流动性可能收紧,中国的利率水平会上升。这将对我们企业的盈利状况产生压力。 更长远地来看,不光美元升值,欧债危机包括美国的再工业化等等都会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今后中国对出口的依赖度会逐步地下降。

问:您怎么看城镇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您怎么看?

李老师:城镇化是一个过程,是中国工业化的过程,中国经济发展过程自然而然产生了城镇化的过程。城镇化的过程影响会越来越小,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城镇化的后期了。我们以前主要是解决土地的城镇化,后期主要要解决人的城镇化,所以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下一阶段的城镇化主要是人的城镇化,改善提升居住环境,教育环境,生活环境等等各个方面。

城镇化没有机遇,城镇化的机遇是在于它的前期跟中期。现在是城镇化到了后期,是人的城镇化,它不是投资。

问:今年您会关注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李迅雷:行业的投资,基本上我还是在于医疗、卫生、环保、IT行业、电子商务等等。这些行业在资本市场方面肯定是有相应的机会。我最关注的是环保行业。

问:您最关注的政府政策是什么?

李迅雷:利率政策。如果利率上调,整个经济的下滑速度可能会加大。

问:您觉得今年会上调利率吗?

李迅雷:不知道。

问:您对于利率市场化这一块的进程和未来的走势怎么看?

李老师:利率市场化是个长期过程,肯定是会不断地推进下去。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