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混业时代的券商发展要提高专业性和资本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李迅雷

金融混业时代的券商发展要提高专业性和资本金

李鹏飞

近日,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在接受和讯网专访时表示,金融混业要求金融管制放松,这样有利于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势头的加快。今后需要券商要一改先前靠天吃饭的局面,提高专业水准,对资源进行整合;同时还要扩大资本金规模,为创新业务做保障。
2013年03月13日09:35        手机看新闻

  和讯网消息 近日,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在接受和讯网专访时表示,金融混业要求金融管制放松,这样有利于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势头的加快。今后需要券商要一改先前靠天吃饭的局面,提高专业水准,对资源进行整合;同时还要扩大资本金规模,为创新业务做保障。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好的,金融方面,我们从金融方面来看,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金融改革出了很多项措施,现在让券商、基金、保险信托,它的业务都是交叉融合的,比如说我们这边的券商,券商可以代卖保险了,而且券商也可以进行基金托管,而且证券账户以后还可以进行消费了,想问一下李总,怎么样看未来金融行业混业经营的趋势,它对未来金融机构有什么样的影响?

  嘉宾:大的金融的混业,这是在西方成熟市场上面它普遍都采取的这么一种模式,这也是各个行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小,这什么原因呢?就是在于金融管制的放松,尤其今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推行的速度还是非常明显,你一旦利率市场化了之后,那么你对利率的管制就会少了,这样的话你这个资金可以有很多去向,很多地方都可以来投,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金融来为经济这方面还是有效的。保险也好,信托也好,在前几年的发展都是非常快,那么主要还是大家有这个理财的需求,避险性的需求。那么证券行业前几年发展相对比较慢,既然我们的利率市场化了,既然金融管制放松了,实际上很多作为券商它也都可以做的,那么这样的话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势头就会比较快了,所以我们最近看到证券监管部门不断的推出新的这种模式,新的融资方式,我想这个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面,这个是有利我们整个证券业的做强做大的。

  和讯网:刚才李总也谈到了,说监管层对券商进行政策松绑,可以进军其他金融机构业务,但是现在来说,我看到银行它也可以申请A股承销了,然后私募也可以升级做券商了,其实从券商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牌照垄断的优势是被打破的,那么李总考虑一下,这对之前的话,券商是垄断经营的,现在它的垄断优势被打破了,那对券商未来的经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嘉宾:以前的话券商的牌照是一个需要特批的,所以说它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垄断,但是它不完全垄断,因为它看业务的,你比如说像这种资金业务方面的话,其实大头都是在银行,那么现在牌照放开之后,对于券商来讲的话,它也同样面临着整合,资源的整合,它的要求更加专业化了,比如说以前来讲的话,券商你只要开一个营业网点就很多人跑到你这个营业网点来做交易,它实际上就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模式,是一个靠天吃饭的模式,市场好了,交易的客户多了,你的日子就好过了,一旦市场步入熊市了,交易清淡了,你的日子就不好过了。现在来讲的话,就要求券商的专业性要进一步提高,还有要求你这个资本金要提高,因为你的创新业务增加之后的话,这些创新业务都需要有资本金做保证的,那么你如果没有一个相对充足的资本金,你很多的创新业务就做不起来,传统来讲的话,对经济业务的依赖度很高,现在来讲的话,券商对经济业务的依赖度就相对减轻,尤其是对于大的券商来讲的话,经济业务的比重会进一步下降,所以我想今后券商的发展模式在牌照放开的情况下面,要做强做大的话,无非就靠两点,一个是靠资本金,就是你通过扩大你资本金的规模,一个的话靠人才,就是增加你的专业水准,增加你的在全国、全球、全金融商品市场的这种套利,这种避险,那种新的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