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甲方论:抓住牛股的概率可显著提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但斌

但斌甲方论:抓住牛股的概率可显著提升

理财周报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QFII正成为推动A股市场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由于目前QFII批准额度有限,一些海外机构无法直接投资A股,就想出“租借”QFII额度的办法,租借额度费用甚至高达4%。
2013年03月25日09:50        手机看新闻

说起巴菲特式价值投资在中国的代表,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起但斌。

在投资圈里,他是公众知名度最高的人物,微博上的400多万粉丝可见一斑。

对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追随者来说,某种程度上,价值投资既是一种践行日用之道,更是一种照亮人心的信仰。

我的专栏迟迟没有写他,是因为一直没有想好,跟他交流什么。

简单地说,巴菲特没有秘密。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几乎都没有秘密。理念是公开的,方法是公开的,甚至标的也是公开的。

聊什么呢?

不过真的遇到他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东西聊的。前几日与但斌和东亚三人夜谈,与各位分享。

第一,关于牛股到底是大概率还是小概率的问题。

过去听一些人介绍股票市场,会拿出一个表,说过去五年或者十年,涨幅排名前列的股票涨幅有多么惊人,以此说明股票市场里遍地黄金

但大部分人其实回避了一个核心问题,2000多家上市公司里,抓到这几十只牛股是经典的小概率事件。

如此,依靠选股的投资能够长期行得通吗?

但斌承认,牛股的出现相对于整体市场而言,的确是小概率事件。但他认为,价值投资,正是通过独有的体系方法,去大概率地抓住牛股。

他举了一个数据,在十年涨幅排名前50的股票中,他买过的有8只。这个数字算是比较惊人了。

因此他认为,从宏观看,牛股是小概率事件,但从微观上看,能通过一定的方法,显著提升抓住牛股的概率。

这是个有趣的数学题。

第二,国企的治理结构行吗?

在我的心目中,习惯性会对国企的治理结构打个问号。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但斌,他的回答很有意思:“在我20多年的投资生涯里,让我赚到大钱的都是国企。比如茅台,比如云南白药,比如广州药业等等。”

接着他话锋一转,“偶尔有几次投资民企,差点万劫不复,比如格林柯尔。”

他认为民企中的确有很多优秀的代表,但是风险也是不能忽视的——“有些民企坏起来的时候,没有底线。”

“从这点来说,国企的风险要小些。”

事实上,他还要更乐观些,“以我的观察,在国企里,现在有很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真的是把企业当成事业在做。”

第三,如何用一句话描述自己的选股思路?

比如,混沌投资的王歆曾经说过一句简单的话我很喜欢,叫做“买不用动脑筋想的股票”。

我问但斌,怎么去最通俗简单地表述自己的选股理念。

他说,我最喜欢买甲方的股票。

这同样是个经典的回答。

巴菲特强调护城河,其实护城河最宽最深的企业,往往是甲方。

但斌说,从他投资过的企业来说,茅台是甲方,多年来经销商排着长队等提货。

腾讯是甲方,年轻人想方设法在上面花钱。

朋友,想想你身边的甲方吧。有时候投资真的没那么难。(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