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雷”语:下跌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刘明达

牛人“雷”语:下跌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

2012年11月29日10: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菲特 下跌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

  全球著名的投资商巴菲特日前撰文表示,股价下跌才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如果将来你准备成为股票的净买入者,不管是用你自己的钱直接买入,还是通过持股一家正在回购股票的公司间接买入,股价上涨都会损害你的利益。股价低迷不振反而会增加你的利益。可是,感情因素往往会让事情复杂化:大多数人,包括那些将来会是股票净买入者的投资者,看到股价上涨才会感到内心非常舒服。这样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类似于一个经常开车上下班的人,只是因为他的油箱今天加满了油,就为油价上涨而欢呼。

  我和芒格根本不会期望大多数人听了之后会转变想法认同我们。我们已经观察人类行为多年,深深知道这样做根本不起任何作用。但是,我们确实非常希望你们能够清楚地了解我们个人如何思考和计算。在这里我应该坦白地说,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一看到股市上涨就非常高兴。后来我读了格雷厄姆写的书《聪明的投资者》,其中第8章告诉投资者应当如何看待股价波动。原来阻挡我的眼光的障碍物马上从我眼前消失,低迷的股价从此成了我最喜欢的朋友。

  刘明达 未来3年将现结构性牛市

  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日前在某媒体表示,股市已经迎来历史性机遇,未来3年将现结构性牛市,聪明的钱已经开始在股市里寻找机会了。“目前大家的情绪都从2007年、2008年的疯狂转变为过度恐惧。但仔细分析,目前A股市场上很多好公司的股票市盈率都只有10多倍、20倍,非常便宜。”刘明达说,即便现在的股票已经显现了投资价值,但是很多人还是对股票心存忌惮。刘明达笑言:“金融市场90%的波动都是由人性造成的,股市也极大地受到人的情绪影响。现在不少券商都对股市长期看空,但是我一定是看多的。”

  刘明达看多,并不是随口一说。他分析称,金融市场的表现,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目前国内CPI已经降至3%以下,通胀压力减小,以保民生抗通胀为目的的政策或将出现转变,预期明年3月份将出现减息,在政策刺激之下,股市将迎来3年的结构性牛市。“这个牛市不是说再来一次一飞冲天的暴涨,而是在3000至3500点的温和上涨。”

  张化桥 做股票要先满足四个条件

  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化桥上周在参加某活动时表示,做股票要先满足四个条件。第一个足够的条件,有时间研究,有时间去黑龙江、山西、大同考察公司。要反复看。第二个要有钱,即使亏光了也不影响生活、不影响心情。第三你必须要有能力,有的人悟性比较差,他不适合做。最后一条就是心态,不能说跌的时候就斩仓,涨的时候就卖了。

  杨德龙 大盘底部在1800点左右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日前在媒体表示,未来A股还有可能奔新低。杨德龙认为此次大盘深幅下跌是股市投资“盘久必跌”的印证。近期股市在2000点盘踞已久,几个交易日的拉升后一直未见反弹,对投资者信心有影响。此外,市场对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预期不高,认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大多会延续先前。

  对于今后的操作,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不要轻易抄底。10、11月份经济的好转是季节性的,是由圣诞、元旦时期的出口带动经济增长。此次的下跌可以视为跌在L型的底部,短时期内难以调整。杨德龙称,大盘底部应该在1800点左右,像08年那样触及1600点比较难。在今年年底之前,A股会完成探底的过程,到明年主要是进行估值上的修复,股指也会缓慢地回升。 (牛仲逸 整理)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