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尚雅投资石波:A股正处慢牛行情初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石波

上海尚雅投资石波:A股正处慢牛行情初期

吴昊

去年以来,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上证指数产生一波超过400点的涨幅。石波表示,未来经济发展不仅关心量的增长,还有质的提高,因此应关注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制造业为主的产能过剩情况严重存在。
2013年03月30日10:43        手机看新闻

  去年以来,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上证指数产生一波超过400点的涨幅。而近期上证指数表现低迷,已在年线附近调整数周。上海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股市正处于牛市初期,目前股市估值修复阶段已经结束,随着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改善,未来5到10年国内股市将呈现慢牛行情。

  石波称,今年是经济结构转型的第一年,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虽然短期监管层规范银行理财产品、新股发行(IPO)重启等因素对短期市场走势影响较大,但整体来看,近期通胀会回落,4、5月份市场流动性会转好,股市仍值得期待。

  石波进一步指出,未来十年是一轮新经济周期的起点,经济发展重心会倾向于民生领域,这涉及城镇化、地产改革、医疗改革、环境保护等方面。随着行政审批的减少、金融行业的开放以及垄断行业走向市场化,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因此对新一轮经济非常有信心。

  在行业的选择方面,石波提出了四条主线:

  第一,国内经济的科学发展道路重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投入产出比。一方面是城镇化,主要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刺激低端消费人群需求;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会转向廉租房和保障房,加强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今年或将是对民生领域投入最大的一年。

  第二,全球正在发生一场移动互联网革命,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正在到来,智能终端由手机转向手表和眼镜,比如今年将推出的谷歌眼镜、iWatch等产品,还有智能汽车和iTV等。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不断深入化和多元化,未来不仅仅有“苹果产业链”,还会有其他相关受益行业可以挖掘,国内制造业会转向精密制造阶段。

  第三,目前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钢铁、玻璃等十大制造业产能过剩,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对环境污染的影响也在逐渐显现,未来政府会加大在污染处理方面的投资比例。目前国内正在大力推广太阳能分布式电站,水能和风能都有较大进步空间,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第四,信息化会不断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因此未来国内IT服务行业值得关注。随着国内带宽不断升级和WiFi设施的普及以及4G的迅速发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都会成为现实,信息化趋势也会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石波表示,未来经济发展不仅关心量的增长,还有质的提高,因此应关注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制造业为主的产能过剩情况严重存在。一些落后企业被淘汰有益于经济良性发展,而在去产能和行业整合的过程中,部分龙头企业的盈利会回升,净资产收益率会提高,投资机会会慢慢凸显。

  针对“新国五条”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石波称,房价上涨只是暂时现象。一手房是生活必需品,而二手房交易以投机需求为主,相信随着细则的落实,未来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会减少,未来房地产行业独大的局面也将会有所改观。证券时报记者 吴昊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