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业绩大降 投行部负责人王庆或负责重阳研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王庆

中金业绩大降 投行部负责人王庆或负责重阳研究

南报网

昔日全身名牌装备,极速奔跑在黄金赛道上的国家级运动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如今却仿佛坐在轮椅上。2010年10月到2011年初,宏观团队人员集体出走,策略组也密集离职,高挺、梁耀文、王汉峰、侯振海、郦彬纷纷跳槽至对手券商;高挺和王汉峰分别加入瑞银和高盛。
2013年04月02日11:04        手机看新闻

  南报网讯 昔日全身名牌装备,极速奔跑在黄金赛道上的国家级运动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如今却仿佛坐在轮椅上。

  Wind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在2012年的承销及保荐收入为2.6亿元,与2007年的19亿元相比降幅近九成,行业排名也跌出前十。雪上加霜的是,3月下旬,投行部负责人王庆被证实已离职。

  早在2011年3月,有媒体报道其人事震荡、承销收入下降的困境。如今,危机愈演愈烈。

  正应了那句话,“船小好调头,船大顶风浪”。在行业创新快速发展的今天,中金公司未能把握行业拐点。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慧琴对《投资者报》记者分析道,中金公司人员离职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任何公司在创新大潮中都需要积极应对,否则大公司也必将出现发展放缓的情况。

  投行负责人王庆转投重阳

  近日,当有关中金公司投行部门董事总经理王庆请辞的信息刚刚流出的时候,似是一记重锤击出,再次把中金公司推向风口浪尖。《投资者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中金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当问及与王庆离职有关的问题及未来其投行发展规划时,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随后,有报道称,王庆已经正式离职,下一站将加盟阳光私募的佼佼者重阳投资。3月27日,记者向上海重阳投资方面进行了求证,其负责媒体联络的一位女士并没有否认这一消息。在问询具体职位情况时,她表示由于目前王庆还没有到职,其未来负责的工作内容还不好确定。

  这与重阳投资内部人士的说法是一致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王庆本周还没有到职,重阳也没有投行业务,据分析王庆可能负责研究工作。

  2011年7月,中金公司将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挖走,据当时业内人士观点,吸引王庆加盟中金的并不是高额的薪酬待遇,而是看中了其平台。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磨合,王庆却突然转身,投奔私募。

  研究所离职减薪风波不断

  自2010年10月份哈继铭辞去中金公司投行部负责人的职务后,其继任者王庆如今也请辞了。其实,不仅投行部有人离开,研究所更是不断传来人员出走的消息。2012年全年,中金公司裁员、减薪的声音甚嚣尘上。

  2013年2月初,徐小庆、赵晓光、金宇三位中金王牌分析师悄然离职。其中金宇加盟百度[微博],担任百度公司战略副总裁,负责公司关键战略布局;赵晓光则选择在上海的另外一家券商工作;至于徐小庆,大家都用比较神秘来形容他,新工作的具体内容尚不明确。

  2012年初,中金非金融行业分析师王松柏转投信达证券,任首席策略研究员。他所在的研究团队曾两次获“新财富最佳研究团队”称号。

  2011年,获得2010年分析师排名家电第三的黄文倩和食品和饮料行业第四名的孙轶佳离职,双双加入华夏基金[微博];传播与文化行业第一名的钟文明,转投汇添富基金投研部。

  2010年10月到2011年初,宏观团队人员集体出走,策略组也密集离职,高挺、梁耀文、王汉峰、侯振海、郦彬纷纷跳槽至对手券商;高挺和王汉峰分别加入瑞银和高盛。

  2010年8月到10月,哈继铭、沈建光、陆垠、高挺、贝多广等一批中金公司的中流砥柱离开之后,原来在他们背后默默工作、甘做基石的员工如邢自强、王汉锋等也都跳槽到新公司。

  大项目稀缺收入快速下滑

  与人才流失相对应的,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以下几组数字反映出中金公司的滑落路径。

  2006到2012年其净利润分别是7.27亿元、12.43亿元、6.27亿元、11.45亿元、9.09亿元、1.39亿元和3.03亿元;承销及保荐收入为7.91亿元、19.07亿元、2.97亿元、10.97亿元、7.03亿元、2.2亿元、2.61亿元;股票交易量份额为1.21%、1.03%、1.49%、1.15%、1.03%、1.08%、0.97%。

  从IPO收入来看,2011年、2012年的收入已经下滑到非常低的水平,与几年前中金保荐大型国企中石油和几大商业银行上市时的收入相去甚远。收入排名上,2009年之前还是行业前三,2010年跌至第7,2011和2012年分别在第26和11。此外,经纪业务份额在2008年达到峰值,此后一路下滑,2012年已降至1%以下。

  研究所和投行是中金公司两大支柱部门,研究部没吃到好果子,投行部的日子也不好过。一直在做国企大型IPO项目的中金,可持续发展性较差。在以中小板和创业板项目为主流的市场环境下,中金公司没能及时转变方向,导致项目青黄不接,业绩大幅下滑。

  陈慧琴对记者表示,中金公司的人员出走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中金过去的投行项目很大,人员配备远远高出正常水平。近几年因为没有什么大项目储备,在中小企业项目方面又欠缺经验,无法与平安证券[微博]等后起之秀竞争,业务水平回归常态,事实上也就不再需要以前那样高的人员配置水平。所以人员的裁减、出走这都是很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对于中金公司业绩倒退的问题,陈慧琴补充道:“市场发展到今天,不积极自主创新,不发展全业务链的公司都会导致发展缓慢。非现场开户限制放开,让中金这样的大公司又失去了一些优势。”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