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基金扩容改变行业格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

银行系基金扩容改变行业格局

2013年04月02日11:1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三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试点中,城商行首次进入了试点范围。而北京银行捷足先登,其发起设立的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获证监会批准正式成立。

  银行系基金缘起2005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国内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达28663.78亿元,同比增长30.77%,而工银瑞信、中银、建信等8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共计4610.88亿元,行业占比16.09%,资产净值规模同比增幅达70.35%。

银行系基金扩容改变行业格局

  对于银行来说,设立基金公司是不可或缺的一块金融牌照。正是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债券等方式融资比例的提升,客户对债券和理财型基金产品兴趣的增加,加快了银行入股基金公司。而对于券商系基金来说,如果在投资收益上不能比银行系基金有明显优势,那么在客户资产募集积累中,就很有可能会变得越来越落后。

  准入门槛进一步放开

  “新的基金法对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做了诸多规定,大量的资产管理产品要统一为基金,因此,大规模进一步开放基金管理人准入势在必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表示。

  针对此次城商行进入试点范围,证监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表示,“银行系基金降低准入门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监管层放宽金融行业准入标准的政策意图。”

  早在今年1月23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授权经营层开展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工作,拟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名为“建邺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拟为2亿元。2月19日,宁波银行亦发布公告称,该行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51%。

  “银行系基金公司拥有银行的业务管理经验和客户资源等天然优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向记者介绍说,扩大试点范围有利于拓宽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有序转化的渠道,增加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促进基金行业的规范发展,同时也将为商业银行探索跨业经营运作积累综合经验。

  经营能力有待提升

  随着后续更多的城商行加入基金行业,基金公司的数量将会再度膨胀。新增力量的到来势必会带来一定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的规模和综合实力较全国性大中型银行相对弱小,在人才储备、机构网点、后台系统等方面都有待加强。

  胡立峰认为,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对所属基金公司经营管理层以中长期指标来考核,并纳入银行的整体战略,受此推动,银行系基金公司往往比较稳健、审慎,可能在年度表现中没有很突出的业绩,但从3年期来看,稳健优势非常明显。

  对于银行系基金的再次扩容是否会让一些同行感到压力,李永森认为,银行系基金在客观上促进了其他公司为保持行业地位而更好地服务客户、进行产品创新、提升风控水平,推动了基金行业的良性竞争。

  “相对来说,商业银行资本雄厚,在业务协同上,基金业务与其他银行业务可以进行一定的协调合作。”胡立峰认为,基金行业现在主要分为股票基金和固定收益基金,在固定收益基金上,银行的优势较为明显,可以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提供较多资源。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