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资管机构开展公募业务只是"翻牌而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胡立峰

胡立峰:资管机构开展公募业务只是"翻牌而已"

2013年02月19日11:17    来源:全景网    手机看新闻

周一晚间,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 ,这一规定使得资管机构开展公募业务门槛降低。在为传统公募基金公司的一片担忧中,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则在微博上表示,这一规定对传统的基金公司的影响是正面的,并称资管机构开展公募业务只是"翻牌而已"。
  胡立峰介绍,资管机构可以开展公募业务带来了更多的客户与资金,但相对来说基金公司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中投资研究的专业能力最强,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高风险的股票投资与海外投资领域,基金公司优势较为明显与突出。
  同时,他认为现有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证券管理机构实际上是按照基金的规范与标准在运作,其业务实质就是非公募业务,现在只是"翻牌"而已。
  另外,胡立峰还称,新基法实质上起到了我国资产管理法的角色地位,视野足够大。但新基金法的“新瓶”装不了银行理财信托产品这两个“旧酒”。我们需要严格和清晰地厘清并界定资产管理业务,尤其是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很多理财业务并不是资管业务。
  他就明确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是资产管理产品,也不是基金产品,而是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的产物,是存款的替代。 另外,信托产品由于实质性的保证本金与收益以及"刚性兑付"兜底,其性质就偏离基金了。这也是为什么证监会对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证券管理机构开放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但没有对信托公司开放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