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两茶叶包装重2斤 专家建议立法限制过度包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5两茶叶包装重2斤 专家建议立法限制过度包装

2013年04月02日10:5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礼盒装的5两茶叶仅包装就有两斤重,两瓶红酒占据着一套绸缎衬里、皮革做面的豪华礼盒,一粒西洋参含片要打开三四层包装才能吃到……商场里,这样的“精装”礼品层出不穷。钻进礼盒的商品也由“平民”变“贵族”,价格翻个几倍是正常的。

  有些消费者对此叫苦连天,但也有消费者不以为然,觉得“包装豪华才有面子”。专家说,这反映某些人爱慕奢华虚荣的消费理念,需要在观念和制度上加以扭转。

  看豪华

  在北京市武圣路的京客隆超市,导购员向记者展示一款标价598元的葡萄酒礼盒,只见两瓶500毫升的红酒装在约8厘米厚、40厘米长的礼品盒里,铺了绸缎的盒子里还有一套酒器。

  在茶叶卖区,一个售价420元的“传承经典铁观音”礼盒包装有4层,打开皮面的盖子,再掀开木质的盖子,小袋的茶叶分装在5个小铁盒子里,茶叶净重350克,而记者拎起包装好的礼盒,足足有三四斤重。

  记者走访了几个大商场,无论是在烟酒茶柜台还是保健品柜台,各种包装精美的礼盒装商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琳琅满目。围绕着酒类,瓷瓶、玻璃瓶、木质盒、金属盒、皮质盒等各种包装争奇斗艳。

  水果、糖果、干果、鸡蛋、蔬菜等普通商品也都有“礼品装”,价格也比同档次的“简装版”商品贵出不少。记者在北京市东三环劲松附近的一家水果店看到,一个包装精美的苹果礼盒,底层是一块防潮泡沫,一层彩色的碎纸条铺在上面,最上面是10个被泡沫网罩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苹果,整个礼盒外面有一层透明塑料。这样一个苹果礼盒售价68元,记者去附近一家超市购买了10颗大小、色泽与之相仿的散装苹果,价格仅为31元,便宜了一半多。

  看浪费

  刚过完春节,家住北京市农光里小区的徐女士家里堆满了各种礼盒包装,“装酒水的、装茶叶的、装水果干果的,这些礼盒几乎堆满了阳台,都是节前收到的礼品。”这些礼盒如何处理,让徐女士犯愁起来,这些礼品盒大多精致华丽,扔了可惜,放着又没用,甚至收废品的也不愿意要。

  这些礼盒垃圾也困扰着农光里小区的保洁员小刘。年后一段时间,楼道的垃圾间里满满都是包装用的纸箱子、铁盒子。小刘抱怨道:“每到过年过节,都是这种垃圾出现的高峰期。这些礼品包装盒很占地方,收拾起来也很麻烦。”

  在废品回收站,包装垃圾拆起来麻烦,加工企业几乎无法直接回收,即使有的包装可以回收,但价格比废报纸还低,几乎是最不值钱的废品。看着这堆积成山的礼盒垃圾,正在清理废品的王大爷不禁感慨起来:“这些东西在礼品店卖的时候至少要百十块钱吧,但一拆下来,几毛钱一斤,你说浪费不浪费?”

  看原因

  在北京市广渠门内大街的家乐福超市,做销售工作的肖先生经过一番查看对比,最终购买了标价为698元的礼盒装红酒,“买这种酒主要就是送人,显得上档次、有面子,要自己喝,谁愿意花这冤枉钱?现在送礼都要有精美包装,散装的东西哪拿得出手?”

  自己用可以简朴些,而要是送礼则要选择豪华大气的礼盒包装,买卖双方似乎都深谙此道。

  记者走访了几个大型商场,“自己用还是送人”几乎成为每个售货员开口询问的第一个问题。在家乐福超市的咖啡卖场,导购员向记者介绍,自己喝的话,65元一瓶的雀巢醇品速溶咖啡口感不错,旁边这款390元的雀巢咖啡铂睿礼盒包装精致独特,很适合送人。

  相比个人消费者,不少公司单位的团购才是包装精美、价格不菲的礼盒装商品主要客源。家乐福的一个茶叶销售人员介绍说:“公司或单位购货主要用于送礼,不太在乎价格,只求包装精美。”

  看法规

  在西方许多国家,过度包装的现象并不像我国这么普遍,高档商品,包装精美,但并不浪费。比如,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定位高端,价格不菲,但其包装却做到了最简,包装空间利用率极高。我国的过度包装也主要集中在酒、茶、保健品等常被送作礼品的商品领域,日常用品的包装大多比较简单。

  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指出,包装的功能应是延长商品保质期,或使其便于运输、携带,而奢华礼盒包装则背离了这一初衷。我国长期以来有送礼的习俗,有的民众好面子、爱虚荣,包装精美的礼品盒正是为了迎合这种消费理念。

  数量巨大的包装礼盒浪费了许多木材、纸张等资源。董金狮介绍说,我国每年的包装废弃物价值达4000亿元,其中80%与生活垃圾一起被填埋掉,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如果不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对其回收利用,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专家建议,制定明确的法律法规,对过度包装进行限制。我国早从2010年4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国家标准,对食品和化妆品包装孔隙率及包装层数作了规范,并规定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不过这项国家标准并未对包装的材质和是否可回收利用提出明确要求,也没有详细规定处罚标准。国家应针对过度包装现象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并制定细则,进一步完善其可操作性,让执法者有法可依。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